硝酸鹽解說員培訓-懷抱熱忱,當志工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蔬菜=健康隱形殺手?

原本為了身體健康而倡導多吃蔬菜,卻發現蔬菜本身所暗藏的另一種危機:硝酸鹽含量過高!長期食用這樣的蔬菜不僅無法促進身體健康更可能增加致病率及罹癌。含高量硝酸鹽的蔬菜無法由外觀分辨,而且市售高單價的有機蔬菜也有相同的問題。最教人憂心的是政府消極、漠視的態度及大眾無法獲得正確的相關知識,因此,「疼惜土地守護健康」的減硝酸鹽運動:就要讓消費者認識蔬菜硝酸鹽問題及喚醒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

硝酸鹽解說員培訓

基金會在去年底便開始展開一連串硝酸鹽解說員訓練課程,由林碧霞博士負責教育訓練工作,訓練期間鄭正勇教授則擔任義務顧問協助訓練課程,因為有他們兩位鼎力協助訓練活動才能圓滿達成,藉此機會再次表達無限感激之意。

培訓過程才發現:除了要學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外,還必需學蔬菜在園藝學的分類、硝酸鹽的氧化及還原反應、肥料的種類及運用、植物的光合作用、重量單位的換算、、等。只見每一位學員都十分認真聽講、做筆記、發問,在蔬菜檢測時也都實際動手操作,從切菜取樣到最後檢測試紙對照比色表都要求正確無誤。因為要到外面宣導「認識蔬菜硝酸鹽」一定要將正確資訊完整的傳達,並且透過現場檢測加深大家對硝酸鹽危害的認識。

試講→擔任助教→解說

學員必須經過嚴格試講及擔任過講座的助教後才能上場擔任解說員,協助講座解說後也必須填寫講座紀錄表供基金會紀錄;每個月又必須定期『回訓』。這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如果不是有著一份服務大眾的志願及一顆熱忱的心,一般人根本無法勝任。

感謝有你

因為有這群解說志工的協助,到6月底基金會已經辦理過37場「認識蔬菜硝酸鹽」講座有超過千人参與,未來我們將會持續辦理講座讓更多人認識蔬菜硝酸鹽的危害,藉此呼籲政府對此議題的重視。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6期會訊(2011.8.1)

編注:2010年11月1日舉辦葉菜硝酸鹽解說員培訓工作坊(台北場),之後每月固定回訓至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