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育~飲食教育的N種方式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自2008年推出「食在好玩:親子飲食體驗營」後迄今,該課程已成為本會暑假詢問度最高參與最踴躍的活動,越來越多的家長帶著自己或朋友的小孩,在短短的半天時間,透過討論、遊戲及動手操作的過程,了解自身飲食習慣和生活環境關係。然而,如何能將這樣的活動推廣給更多人參與體驗,一直都是基金會思考與努力的方向。

今年上半年剛好有機會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我們便籌畫了5梯次的輔導員及種子講師培力活動,希望透過更多各界志工的參與,發想更多飲食教育活動並實際在地推行,讓食育種籽能在各地發芽茁壯,這其實就是我們推展飲食教育的起心動念。

5梯次的活動將近80位的學員,在工作坊中透過講師的引導與討論,激發出許多不同創意的教學活動,以下簡述2個活動方案供作參考(更多完整課程請至本會網站www.huf.org.tw 查詢)。

方案一 食物列車:認識食品添加物

  • 「我是哪種食物」:暖身遊戲,讓學員從答案中分辨天然食物與人工食品。
  • 「認識食品添加物」:介紹幾種常見的食品添加物,說明成分、用途、功能及常添加的食品。
  • 「食物列車」:準備食物及食品添加物圖卡,以爆米花為例,讓學員挑選製作爆米花所需的材料(玉米粒、糖、油…)排成一列,透過遊戲認識食品材料,以及各種商家的各種烹調方式,並討論食物列車的長短的意義與差別為何。

方案二 下課後的點心:選擇正確的飲食食物

  • 「點心拳」:暖身遊戲
  • 「飲食紅綠燈」:依油、糖、鹽的含量將食物分為紅黃綠三種燈號,紅燈為高油高糖高鹽應避免食用,綠燈則為低油低糖低鹽,應多加食用。
  • 「尋堡遊戲」:準備一般漢堡和米漢堡的食材(如生菜、炸雞排、番茄片、小黃瓜、起司片等…)讓學員自行選擇DIY漢堡。之後分析各種漢堡的熱量及營養分析。

舉出上述兩個課程只是拋磚引玉,我們相信在台灣各地一定還有許多各種不同的創意方案,歡迎大家一起交流討論。如果您剛好很想參與這樣的課程設計卻不知從何著手,也歡迎加入本會飲食教育志工行列。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6期會訊(2011.8.1)

編注;2011年親子飲食體驗營解說員培訓活動日期為1/11(台博館)、1/15(台博館)、5/31(主婦聯盟基金會)、6/20(主婦聯盟合作社新竹站)、6/24(主婦聯盟合作社桃園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