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謝信 綠食育帶來的成長與改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一封來自年輕媽媽的信,讓會內成員們都充滿感動。芳如,曾於2013年至2014年間,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職任食安專員,後暫別這溫馨的大家庭,以志工身分持續參與。信中詳述載錄了自身接觸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後的改變,及對家人的影響!

-----------------------------

主婦聯盟的美麗姊姊們:

我一直想著要寫封信謝謝大家,也分享綠食育帶給我們的感動。

前陣子,我先生帶兒子去參加一場晚宴。回來後頗得意地轉述了宴席上的情形,一些長輩們詢問兒子想喝果汁還是綠茶呢?小嘎逼(兒子暱稱)當時不加思索地說:我要喝開水!前輩們不可置信的再次確認,兒子依舊堅持道:我不要喝飲料、我要喝開水!長輩們驚訝地說:現在很少聽到這麼小的孩子說要喝開水了,也提出孫兒女們將飲料當開水的憂慮。

先生對此感到開心又得意,我也提醒他,是因為「主婦聯盟」的關係。的確,小嘎逼是個鍾情「真食物」的孩子,雖然難免有要求吃零食的時候,但極愛吃青菜、水果的他,已被外婆封為「果子貍」的稱號。不少曾與兒子共桌用餐的大人們,都對他的蔬果狂熱感到驚奇,小嘎逼甚至連沒煮的小黃瓜、拌炒青菜的蒜頭都愛吃呢。

小嘎逼揀番薯葉、買蔥的 「型男主廚照」

對於孩子的飲食內容,我們夫妻倆一直沒有規範太多,完全只是依照「真食物」、「減少食品添加物」的綠食育原則。也正是因為認同綠食育的理念,即便從前有上班時、或是現在全職媽媽的生活,我們幾乎天天下廚煮食。三歲兩個月的小嘎逼,很愛全家一起吃晚餐的時光,他對食材好奇,也喜歡進廚房幫忙。只要我吆喝一聲,他馬上搬來小椅子到流理台邊,協助打蛋、攪拌、洗米、撈菜......甚至偷吃,是個愛下廚也愛品嘗的男孩。

家人改變的,不只是對真食物的接受。某天發現兒子喝完養樂多後,自動清洗罐子並丟到回收桶,看到這一幕,我其實呆住了,不記得自己有訂下這項「規定」,此刻更強烈感受基金會對我及家庭的正面影響。此外還要感謝,進入基金會後,讓我們跟台中更接近。移居到舉目無友無親的台中,我們夫妻倆又常在假日奔波雲林與高雄,原先怕對這塊土地更加疏離。但因為進入基金會工作的機緣,讓小嘎逼有機會能在反雪谷纜車擺攤活動中認識「黑寶」(臺灣黑熊),走進大雪山認識了帝雉。至今還是常常跟先生說,能加入基金會這個大家庭,是老天爺給我們一家子的大禮物!

謝謝大家這一年多來的照顧、包容跟支持,還有對小嘎逼的讚美。您們的無私付出,讓這個社會跟下一代更美好!

祝 平安、健康、喜樂、青春、美麗

芳如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