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謙君子,思念我們的碧霞

您在這裡

作者
文:陳曼麗(本會常務監事)
▲ 圖 1:1998 年 6 月 16 日,碧霞老師(左)來到東華社區「巡查」,看到 83 歲的老婆婆(右)因擔心別人把廚餘亂丟而坐在門口看守著廚餘桶的用心大為感動,因此留下了這張珍貴的照片。(編註:碧霞老師做事低調,不喜歡拍照,這張對鏡頭微笑的照片顯得格外珍貴。)
 
 
碧霞,總是帶著溫和的笑容!
碧霞,總是說理說得清楚!
碧霞,是謙謙君子!
 
在主婦聯盟,不論是基金會,還是合作社,沒有人不認識林碧霞博士。我有幸在主婦聯盟基金會認識碧霞!
 
初識時,在 1996 年,為了主婦聯盟發展共同購買運動,她常來基金會開會,共同討論如何去尋訪和說服農友種植無農藥的蔬果,主婦聯盟來進行消費者的串聯等。她從投入「理貨勞動合作社」到擔任「綠主張公司」董事長,我知道她是台大農業博士,而且很多農友都是她找來的。
 
接下來,基金會因為碧霞的緣故,在 1998 年開始進行廚餘回收做堆肥計劃,讓萬物歸田。開始時,我們都不知從何著手,碧霞不厭其煩的教導大家,還跟我們說廚餘回收要從台北市開始,因為台北市是都會區,居民有錢又浪費,產生的廚餘數量驚人!為了要將廚餘回收推動成為政策,碧霞更堅持要將廚餘回收工作分佈到台北市12個行政區。
 
我見到碧霞一直在動腦筋,白天在基金會和台大研究室,晚上回家繼續思考,擘劃出整個廚餘回收的藍圖。如何收?誰去收?如何堆肥?如何使用堆肥成果?此時,我也見到碧霞的夫婿鄭正勇教授陪著一起思考。
 
廚餘回收初期,我們要在每一個社區找一位熱心的媽媽擔任班長,碧霞教會這些班長如何提供十多戶參與者訊息的方法。有一次,碧霞跟大家說為了讓廚餘比較快腐熟,所以廚餘要切小塊一點,例如菜皮果皮,請大家用菜刀把西瓜成丁塊,或用手剝橘子皮。蠻多參與廚餘回收的居民,真的配合度很高,因為大家覺得連碧霞博士都麼做,自己也可以做。
 
碧霞就是這樣,做給大家看!
 
碧霞知道,我們都不是學農的,所以儘量將知識淺白化,讓我們能夠聽懂吸收。有時,我們到社區宣導,難免會碰到民眾提出一些問題,我們不會回答,碧霞就一一耐心解說,讓大家越來越會跟別人說明廚餘堆肥的做法和好處。
 
碧霞就是這樣,展現一位好老師的風範!
 
碧霞還會跟著廚餘回收車去巡察社區配合的情形,還去跟班長碰面聊天,看看有甚麼困難之處?雖然她是位博士,但她真的非常懂家務事,可以跟很多媽媽聊得很開心,所以大家都很尊敬她。 
 
有一年暑假,碧霞的女兒說要去外面打工賺錢,碧霞不放心。她就跟女兒說,主婦聯盟基金會有一個打工的機會,要她好好學習、好好工作。當然,女兒的薪水是媽媽支付的。過了好多年,我們才告訴她女兒,碧霞的用心。她愛小孩的方式,不是用說的,而是用做的,身教重於言教!
 
這樣的碧霞,也是我們喜歡的碧霞!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