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0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70
刊名
後食安時代

【編輯室報告:「後食安時代」?我們一同上路】
 
一開始定這期主題時,會裡的前輩們提出主軸不夠清楚耶!我們思索,大家對食安的想像究竟是什麼?
 
我想到,所有的生活感受,都影響著我們對語言與概念的使用。食安,對婆婆媽媽來說,可能是那些驚悚連連的黑心食品事件:下架、公佈名單、官員怠惰、失職下台、拿著發票退貨索賠…….。還記得很多無奈的心情,買食物時自力救濟地多打聽一下,或多問店家幾句。
 
但對站在食安食農運動第一線的我們,以及各地的夥伴來說,食安,攸關著生活的方式、制度的治理,以及不同世代所擁有的選擇機會,更和糧食安全、農業安全息息相關。因為我們不只是食物消費終端的人,只能停留在恐慌中。面對食物系統真相大白後的崩解,我們更必須大步向前尋找絕地逢生的「同路人們」。或許大家跨出了原來的領域,又或者就地找到了重新看待食安的新視野,對行動有了更多不同的想像。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後」。
 
這一期,我們找出這些同路上的夥伴,說說自己的故事、想法,提供新觀點以重整飲食的生活秩序。無論是教授、老師、年輕團隊、社區飲料店還是農場主人,這些摸索過程、連結訊息與創新做法,可能苦口婆心,也累壞自己,但終究是開始了、持續著。主婦聯盟基金會正以各種合作方式,與他們互相磨合、連結。我們不服膺陷在食品工業化制度牢籠裏的舊有典範;面對後食安時代,我們想要攜手,開放地緩緩前進。歡迎大家一同上路吧!
 
 
 
發行人:江妙瑩

總編輯:賴曉芬
 
執行編輯:沈寶莉、林雅惠、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陳其農、黃昭儀、陳穗妮、黃秋瑜、鍾瀚樞、忻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