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農夫招募計畫】堆肥製作原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社區農夫招募計畫/樸門可食地景設計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也嘗試從生活中尋找解方,除了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與店家,也應更認識食材與作物。雖然都會區沒有土地,但是可以從居家盆栽、綠簾、社區空地開始,用種菜來替代花草,認識作物生長的過程,也美化環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文山社區大學、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與花木市場合作,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種菜,也認識我們身邊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


8/16 推肥這樣做就對了

    大量產生的農業、畜產廢棄物,如果不能適當處理,不但佔用空間又影響環境衛生,降低生活品質;若任其棄置或焚燒處理,則又有可能造成水質、土壤與空氣等的 二次污染。將這些廢棄物中尚有利用價值的有機資材經堆肥化後回歸農田土壤,不但可以解決廢棄物問題,而且可以增進地力減少生產成本。

氾勝之書/古人已經有堆肥觀念

    氾勝之西漢著名農業家。他在漢成帝時,出任議郎,後來受皇帝委派,以「輕車使者」的身份到都城長安附近(今陝西關中地區)指導農業生產,傳授農業技術,很有成效,氾勝之遂由議郎升為御史,著有中國農業經典《氾勝之書》。內容之豐富,從耕作的基本原則、到實際作物的栽培、具體的生產技術都有記載,也相當於一部官方審定的《農事標準作業手冊》。

    在耕作的基本原則上,《氾勝之書》提出「凡耕之本,在於趣時和土,務糞澤,早鋤早獲」的說法,也就是說農作物的耕作,要注意趣時、和土、務糞、務澤、早鋤、早獲等要項。其中務糞就是我們現在說的施肥。「務糞」,是指通過施加肥料,提高土地產量。施肥方法有分為三類︰基肥、種肥和追肥。基肥(強化土壤基本肥力)主要有漫撒法和穴施法兩種;種肥(補充種子所要的養份)的方法有很多,例如用蠶矢直接拌在禾種,或用雪汁浸泡蠶矢數日再拌穀下種;追肥(補充作物生長旺盛時期所需的養份)則用蠶矢、或漚製腐熟過的人尿糞便。《氾勝之書》把糞便區分為生熟,生糞必須經過腐熟後才適宜施用。可見在當時就已經有堆肥的概念了。

 

好堆肥氣味芬芳

    在堆肥化過程中,有機碳被微生物呼吸代謝因而降低碳氮比,所產生的熱可使堆肥溫度達到攝氏 70 度以上,能殺滅病菌、蟲卵及雜草種子。大部分有機資材若直接施入土壤中,分解時會產生有毒物質,並會消耗氧氣 ,造成土壤還原狀態;若將碳氮比大的堆肥材料直接施用於土壤中,在分解初期會造成土壤中某些養分有效性暫時下降,尤其是氮素影響最大;這些資材經腐熟後再施用,可減少有害因素,避免抑制作物生長。 另外一方面,有些堆肥資材纖維強韌,經過堆積後較鬆軟而利於撒佈;有些具有強烈的臭味,製成堆肥後不但沒有臭味而且具有泥土的芳香。

 

堆肥要點

1.養菌:利用各種細菌,把各種堆肥材料(如廚餘)分解成小分子的養分,方便植物吸收。可以將已腐熟的推肥或是森林裡的落葉(已經有良好細菌)拌入新推肥中,加速分解。

養菌配方:90%米糠:1%脫脂奶粉:9%黑糖

2.碳氮比:維持「碳氮比」在30:1到25:1左右。如果氮不夠,細菌無法合成蛋白質,生長就會減緩;如果氮太多(水分高),細菌可以很快速地生長,但沒用完的氮會以阿摩尼亞的形式釋放出來,就會產生臭味。

3.水分:細菌沒有水,成長就會變慢;但如果水太多就會阻礙空氣進入。在有空氣的狀態下,細菌會將有機質氧化分解以獲得能量及營養,這個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如果沒有氧氣這個分解過程就會變成厭氧分解,會產生如硫化氫之類的氣體,就會產生臭味。

 

萬物歸田

    以資源再生被循環利用的觀點,將農業有機廢棄物製成堆肥,再回饋農田使用,不僅可以提升農地土壤有機質含量,增進土壤肥力,而且可以解決其對環境污染之衝擊,可謂一舉兩得。

實作最重要

    本次課程著重在堆肥製作原理,秋季較涼爽時會辦理堆肥實作課程。會以本次出席上課者優先報名。

 

廚餘堆肥DIY

https://www.huf.org.tw/event/content/1551

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2994

禽畜糞推肥(適合農場) https://cancer.tlri.gov.tw/hengchun/farmer/tech/Exc2.htm

氾勝之書參考https://www.newsancai.com/b5/traditional/276-harmony/12369-.html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