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自煮】認識台灣從食物開始/師大自煮活動三部曲參與心得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冠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

我出生於農村,身為一個生長在這個田裏的孩子,故事當然要從食物來講起。

到台北就學之後,我把吃東西當成一種解放壓力的方法,學業繁重的時候每天只想著如何在餓的時候把自己填飽,因此常常是隨意在便利商店就解決了一餐,有時候想要好好犒勞自己,就會找間餐廳大吃一頓,在重甜、重鹹當中,逐漸忘記如何好好品嚐味道,更忘記原來好好煮一頓簡單的料理給自己吃才是釋放壓力最好的方法。

這幾週自煮活動(活動介紹:師大飲食生活月自煮活動三部曲)讓我連接到過去的記憶,小時候生長在台南的農村裡,我對於食物的樣貌,田裡的環境是熟悉的,傳統菜市場裡也常有我與爺爺奶奶叫賣的身影,這時我與土地的關係很近,這片山林,鄰近的水庫、農村的風景、從田裡剛踩起的蔬菜、水果就是當時我生命的全部樣貌。

自煮晨操 : 早餐進行曲
細細品味各種食材的原味
自煮宣言 : 省剩宿食公約
格外品出好菜
自主代號: 米食行動
食米識米,吃飯力量大

但不知不覺間,我變得很少自己下廚,想吃美食時就習慣約朋友到外面吃,然後幫擺的美美的食物拍張照,被包裝後的食物吃起來雖然讓人充滿粉色系泡泡,但吃完後卻覺得相當空虛,心靈空虛、胃沒吃飽也空虛、而錢包又更空了。這幾週自煮活動,我們一起用最簡單的食材與調味料隨性的搭配成一道又一道料理,每當開動時,大家總是興奮的直呼好好吃!原來食物真的不用太多的包裝,簡單的調味才能吃到食物真正的味道。在那之前我一直對自己的改變沒有自覺,其實好的食物一直都離我們很近,只是自己把距離拉遠了,直到那一刻,我才找回我與食物的關係,用烹飪的方式重新靠近。

活動結束後,我對於自煮活動的熱忱卻沒有因此而結束,時不時就在家裡開始清冰箱大作戰,看冰箱有什麼就拿來用,隨意變換食譜,常常一不小心煮太多煮到忘我,最後家人光吃菜就吃飽了剩下一堆飯,於是隔天的晚餐便是炒飯、燉飯,哈哈!

除了找回烹飪的興趣之外,我也開始用臉書的相簿紀錄自煮行動,並希望自己能試著在烹飪的過程當中,使用外表不是那麼起眼,但卻特別又好吃的蔬果!

=>=>

開始自煮活動後,常常收到來自朋友的各種食材、像是一大袋賣不完的百香果、南澳朋友種的米、在烏來山上外皮凍傷黑掉但裡面卻還很好吃的香蕉,還有無農藥的青菜等等,好像有召喚食物到身邊的能力,秉持著不浪費食材的精神,只好煮的更勤快了!跟食材相處的時間拉長,也開始會想著不同的搭配方式,像是蘋果百香果醬、蜂蜜夏維夷果吐司、橄欖油蛋麵線等。自己只有一張嘴巴煮了再多也吃不完,因此便開始分送給身邊的朋友家人、在期末最為忙碌的時候,回到家有時都已經半夜了,煮著果醬煮到都有點搭瞌睡,但一想到果醬完成後朋友、家人享用的模樣,就又重新充滿鬥志了!

=>

男朋友在年初的時候曾許願說想吃看看我煮的青醬義大利麵,我雖然在義大利麵店打過工,但卻從沒自己煮過,前半年忙著考試、陪男友考老師、之後爸爸受傷一路忙到現在、終於趁著這次機會來完成自己許下的承諾。第一次試著自己做青醬的醬料、結果味道很棒!大成功!不管是煮給家人或自己吃都很安心,其實自煮活動真的不困難,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因為現在食物的取得太過容易,超市裡也有很多已經調味好的醬料可以使用,但一旦能克服惰性,就能從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呢!真的覺得可以煮東西給身邊的人,然後好好的吃一頓飯、平安健康的生活就是一件最最幸福的事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