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三十回娘家——記30週年餐會及活動花絮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沈寶莉 ( 本會資深專員 )
▲ 圖1:志工們自編自導自演的行動劇場,在2週內完成排練及錄影。雖然大家都是劇場素人,但齊心合作力量大,一個小時內完成一鏡到底的錄影工作。圖為「330週年行動劇團」成員、本會董事會及秘書處之合照。(攝影:鄭婉郁)
 
看著攝影師傳來的30週年餐會影片檔,感覺好像是昨天的事。回想起來,這場籌備超過半年且近500人參與的30週年慶祝活動,背後其實是有一群熱心的老中青志工相挺支持秘書處才能順利完成。
 
齊來動手做環保手作
今年1月初,我們設計了一款手工絹印的環保賀年卡送給捐款人及合作夥伴。為求符合環保及低碳理念,我們邀請志工媽媽把舊信封改變成賀卡用的再生信封。雖然工序煩瑣、單調,但志工媽媽們卻樂在其中,不少志工因為看到舊的東西能被再利用,自己的小手作能力還能派上用場而感到非常高興,更一直詢問下一次可以幫忙的時間。
 
這次經驗開啟了我們和志工媽媽的連結,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接下來有關30週年的宣傳品等設計。最後我們決定郵寄海報和邀請函的部份,邀請志工媽媽利用我們收集到的舊信封、裝雜誌或衣服的塑膠袋和再生信封取代新信封。志工媽媽們十分認同我們的理念,紛紛抽空來辦公室幫忙整理,新舊志工們聚首一堂,讓30週年的活動在這歡樂討論的氣氛中響起了前奏。
  
▲ 圖2:資深志工陳淑宇正製作再生邀請函信封,而志工林玲珠則使用舊雜誌塑膠袋來包裝海報。(攝影:沈寶莉)
 
用心準備的回饋禮
為呼應30週年的活動主題,我們特別以「腳踏食地」為概念,以有機棉襪子及在地無毒好米作為30週年的紀念品,希望大家能從腳下感受大地帶給我們的溫暖,以及認識這片土地滋養我們生命的食物,從而明白到只有好好保護我們的大地母親,下一代才能有機會分享到我們經驗到的美好。
 
為支持在地女性及以友善土地方式守護土地的生產者,我們特意挑選了來自「土拉客」——4位宜蘭女農生產的在地好米作為餐會的紀念品。她們是一群主要以生態農法種植稻米和蔬菜,並製作簡單的加工品延長保存以多元利用食物的女農。同時也積極連結其他宜蘭在地農友及推動非慣行的性別政治運動。
 
▲ 圖3:資深志工莫凱君正小心翼翼地包裝30週年紀念米。(攝影:鄭婉郁)
 
為減少不必要的包裝,紀念米的包裝封條以最輕量的再生紙印製,並向志工收集二手紙袋作「再生禮物袋」。而且我們在每個二手紙袋均附上回收紙袋的資訊卡,並在餐會當天提醒貴賓小心使用這些珍貴的「再生禮物袋」及落實回收。由於回收紙袋的行動反應踴躍,所以在很短的時間裡,辦公室便湧進近千個狀況良好的二手紙袋。經分類後,我們將剩餘可使用的二手紙袋轉交給附近的農夫市集、二手書店及主婦聯盟合作社之取貨站,希望它們能盡快找到下一個有需要的人。
 
▲ 圖4:資深志工胡雅美正與志工陳美潓一同整理收集回來的二手紙袋,並逐一用麻線繫上相關回收紙袋的資訊卡。(攝影:鄭婉郁)
 
快速成軍的行動劇團
 
除了做環保手作或協助包裝外,我們還邀請志工為30週年的行動拍攝宣傳短片。結果,十多位志工火速組成「30週年行動劇團」,由資深志工分享基金會幾個重要的歷史和故事後,大家共同討論並完成行動劇劇本。雖然大家都是劇場素人,但在志工高伃貞的協助和引導下,大家慢慢熟悉彼此、放開自己的身體,進入演出的狀態並用心製作道具。在幾次排練後,便進入錄影!
 
錄影當天大家都非常緊張,大夥兒8點多就齊集基金會。有的把台詞貼在道具後面以防自己忘記;有的為道具作最後準備等等。由於大家都沒有被拍攝的經驗,所以不少人一直喊著:「很緊張啊」「很怕漏台詞」「走錯位置的話可不可以停機再來過」。結果機器一起動,大家馬上進入狀態。在小小的會議室裡,大家非常有默契地換場、走位,最後還完美地完成高難度的「一鏡到底」拍攝工作。雖然志工們說自己還可以演得更好,但她們臉上那滿足、充滿自信的笑容已經為這行動劇場畫上最完美的句號。另外,還有好幾位志工一直喊著要組一個「主婦劇團」呢!
 
▲ 圖5:十多位志工火速組成「30週年行動劇團」,並完美地完成高難度的「一鏡到底」拍攝工作。上圖左起:黃昭儀、高伃貞、陳淑宇、楊月照、謝璧如、陳雅順、蔡美鳳、周靜萍、吳素美、林憶芳。(攝影:鄭婉郁)
 
那些年,我們一起行動的喜悅
30週年論壇當日,志工媽媽們一大早就到現場幫忙報到、整理點心、分送便當及整理現場等工作。但晚上餐會前她們又能迅速地「改頭換面」,盛裝打扮後優雅地步入餐會現場。她們牽著昔日的好戰友聊天、拍照,彼此問好,每個人都像花蝴蝶般穿梭在會場,非常熱鬧。當日,近200位長期支持我們的新舊朋友、歷任董事會成員及志工們齊聚一堂,一起回顧30年來我們一同走過的足跡。
 
「我們主婦聯盟的媽媽最厲害的是什麼?沒錯,就是把小事化大事,把家事變國家事。養兒育女、飲食、垃圾,這些一般被當作家務的事,到了我們媽媽們手裡,我們想到了土地、想到了自己的孩子,所以要讓它變成國家的大事。」常務董事林玉珮細數30年來,每個走出廚房,投身在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媽媽們努力不懈的成果,帶領新舊朋友再一次認識主婦聯盟。環保署署長李應元更在致辭時深深肯定這些媽媽們的成果:「多年來跟主婦聯盟合作,都覺得她們總是能找出最有效的方法,然後用最大的熱情持續推動保護環境的工作。」
 
▲ 圖6:常務董事林玉珮細數30年來,每個走出廚房,投身在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媽媽們努力不懈的成果。圖左起為常務董事林玉珮、前董事長陳曼麗及創會董事長陳秀惠。(攝影:蔡名修)
 
 
除了回顧過去外,我們特地準備了以永續海洋及友善土地生產的美味佳餚;並邀請長期關注土地議題的客語歌手林生祥、關心核廢議題的原住民女歌手巴奈.庫穗、利用廢棄塑膠桶作樂器的街頭鼓手巴奇先生及主婦聯盟合作社組成的「媽媽大鼓」鼓隊為餐會演出助慶,希望讓大家盡情投入主婦聯盟30歲的生日派對。
 
 
   
▲圖7-10:當晚我們邀請長期關注土地議題的客語歌手林生祥、關心核廢議題的原住民女歌手巴奈.庫穗、利用廢棄塑膠桶作樂器的街頭鼓手巴奇先生及主婦聯盟合作社組成的「媽媽大鼓」鼓隊為餐會演出助慶。(攝影:蔡名修)
 
讓年輕人延續這一個夢
餐會當日另一個重頭戲,便是由年輕的秘書處團隊提出的「三大減碳綠動工程」行動計劃,包括:「能源轉型公民對話」、「活動減塑」及「青年自主自煮」,這3項計劃各需要30萬元的基礎經費。透過5位行動計劃引言人前董事長陳曼麗、本會常務董事黃淑德、創會董事長陳秀惠、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經理許秀嬌及本會副董事長鄭秀娟的介紹和宣傳下,最後總共為3個行動計劃成功募得超過一百萬元的捐款,為年輕的秘書處團隊注入一支重要的強心針。
 
   
▲圖11-12:5位行動計劃引言人的介紹和宣傳下,最後3個行動計劃成功募得超過一百萬元的捐款。圖左為本會常務董事黃淑德及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經理許秀嬌。(攝影:蔡名修)
 
餐會結束前,我們邀請了資深志工莫凱君為我們領唱本會會歌,本會歷任董事會成員、台中分會歷任執委會成員及新舊志工一同上台唱出媽媽們30年來的心聲:「……歷經多少失落、多少惆悵,歲月青春付風中。但你我堅持,更無怨無悔只為圓一個夢,讓一切的努力掃除陰霾,彩虹從雲端畫出七彩。讓童年的笑頻盡情綻放開,世界在陽光中醒來。」
 
▲圖13:餐會結束前,我們邀請了資深志工莫凱君為我們領唱本會會歌。(攝影:蔡名修)
 
媽媽們的歌聲為餐會畫下句點,大家也依依不捨地相擁、祝福著,笑說著下一個30週年要再相見。媽媽們的歌聲,至今仍言猶在耳,這是她們對我們年輕一代的祝福,也承諾她們願意站背後支持著我們繼續勇敢走向下一個30年。
 
再次感謝志工媽媽們多年來的支持和協助,全賴您們不離不棄,才讓我們能一同成就這麼多事情,衷心感謝您~~希望我們能繼續繫手,一起守護下一代的未來和環境。
 
▲ 圖14:餐會結束後本會歷任董事會成員、台中分會歷任執委會成員及新舊志工一同上台合照留念。(攝影:蔡名修)
 
行動劇場短片請見:https://goo.gl/f925co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