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進行曲,面對未來的一帖藥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吳心萍(本會主任)

▲圖1:年初,一部來自法國且討論氣候變遷的紀錄片《明日進行曲》登陸台灣,這是一部由母親的擔憂開始,慢慢成為尋找孩子未來面對氣候變遷之種種可能答案的影片。(圖:亮點國際影業提供)

想到環境紀錄片,我們可能先想到的是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或是李奧納多的《當洪水來臨前》,這兩部影片赤裸裸,或甚至可說是血淋淋地呈現了氣候變遷對人類,以及人類對於環境造成的種種負面衝擊,種種畫面,讓人不敢想像明天還有甚麼可能。

將擔化為尋找解問題的動力

年初,一部來自法國且討論氣候變遷的紀錄片《明日進行曲》登陸台灣,引起了我們志工媽媽們不少的討論。跟上述兩部影片不同的是,《明日進行曲》是由母親的擔憂開始,作為尋找孩子未來種種可能答案的動力。

本片的起心動念是法國文青女星兼歌手,梅蘭妮‧蘿倫(Mélanie Laurent,主演過《惡棍特工》、《出神入化》等電影),她在2012年產下一子後,對世界開始有了不同的看法,同時也從好友西席爾口中得知,如果人類再不改變目前的消費與生活模式,將在2040到2100年之間徹底滅亡。梅蘭妮與西席爾兩位都是為人父母,這些擔憂讓他們起行出發各地去尋找明天的答案。

本片的足跡始於法國,遍佈美國、德國、瑞典、英國、瑞士、芬蘭,甚至遠至印度。全片透過生技農業、能源再生、經濟體系再塑,與民主再造等角度,訪談數十位在各領域傑出的思想家與社運工作者,同時探索各種更永續的生活模式。

一、都市農耕:讓三餐來自城市裡的菜園

住在大城市的你,有想過你的三餐可以來自城市裡的菜園嗎?導演們探訪了原是美國最大城之一的底特律,在2013年宣布破產後,底特律從繁華瞬間陷為蕭條的空城。但在這片被遺棄的土地上,現在卻展現出不同的生機。一群推動「綠化底特律」(Greening of Detroit)的居民,開始利用閒置的土地來種植食物,希望讓居民得以餵養自己。2014年時,他們光是溫室的產量就達到了2公噸。

而都市農耕並非只有在被遺棄的城市裡,才有可能實踐,影片也介紹了英格蘭約克郡的陶德摩登(Todmorden)小鎮的居民如何利用公共的土地來種植作物。當地居民連警察局門口都種上了蔬菜,7年內,這個小鎮裡就有超過1,000個小果園散佈各處,83%的居民說每天都會吃到一部分在地的食材。證明了即使在都市也可以實踐吃在地的低碳飲食方式。

 

▲圖2:影片介紹了英格蘭約克郡的陶德摩登(Todmorden)小鎮的居民連警察局門口都種上了蔬菜。(圖:亮點國際影業提供)

二、實踐能源自主,脫離依賴進口化石能源

想到台灣的非核家園,你心中會呈現怎樣的能源藍圖呢?本片討論了高度依賴核能的法國,能源如何被不當的利用。據統計,如法國全國夜間的未關電器約需2座核能反應爐的運作來支援。影片接著話鋒一轉,介紹了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國家,如充分利用地熱等資源,使用87%再生能源的冰島、即將在未來10至12年內達到脫離化石燃料的目標。

法屬留尼旺島也是一個標竿,全島有35%的能源來自再生能源,目標在2025至2030年間達到能源自主。更可貴的是,留尼旺島並沒有因發展再生能源而荒廢了農業!留尼旺島透過將太陽能板及農作交錯的技術,成功消弭了在台灣常見的農地種電的矛盾。許多島嶼都是實踐能源自主、能源轉型的成功先驅,本片介紹的案例應可作為重度依賴進口能源的台灣參考。

 

▲圖3:影片介紹了再生能源及公民如何成為能源轉型的新契機。(圖:亮點國際影業提供)

三、社區自己發行貨幣,讓錢留在社區裡

有沒有想過我們花的每一分錢,有多少可以留在我們居住的社區內呢?這部片子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永續方案之一,就是社區經濟。不只是鼓勵居民在地消費,還發行了社區的貨幣,社區貨幣的好處多多,包括支持地方產業、遏止跨國企業洗錢、避免產業外移、縮短供應鏈也縮短了隨之而來的排放量等。還有可以按大家喜好設定幣值,如影片中英國圖內鎮就發行了21元的社區貨幣,當地居民對此很有個性的表示:「為什麼是21元?為什麼不呢?我們可以自己訂幣值呀!」

▲圖4:英國圖內鎮發行的面額為21磅的社區貨幣。(圖:亮點國際影業提供)

四、民主參與及環境教育

本片也介紹了赫赫有名的芬蘭式教育,還有冰島首創的全民參與修憲,這些例子讓我們可以反思,歐洲這麼多有創意的永續方式,其實跟歐洲人從小打造的自由思維方式,還有融入生活的民主行動是息息相關的。

錯過這部片的朋友,還有機會可以觀賞喔!今年我們跟環保署合作,準備帶著《明日進行曲》這部紀錄片走遍全台各大專院校及社區,還邀請了不同背景的專家和學者跟大家討論。各放映場次和詳細報名資訊請見本會網站:https://goo.gl/hTnL7g。期待與您一同暢談我們想要的明天。

 

《明日進行曲》全台放映時間表

放映日期

放映時間

放映地點

5月18日(四)

1900-2100

中原大學

6月7日(三)

0810-1000

雲林科技大學

6月28日(三)

1900-2130

台北創新中心

7月7日(五)

0930-1200

芝山岩區民活動中心

7月11日(二)

0930-1200

新竹影像博物館

7月24日(一)

0930-1200

桃園光影文化館

8月17日(四)

1000-1200

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

9月9日(六)

1400-1700

塩旅社

9月18日(一)

1500-1700

東華大學

9月19日(二)

1300-1530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站

9月25日(一)

1330-1520

臺灣師範大學

10月5日(四)

1900-2130

清華大學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