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力展現,教學相長的教案分享時光/2017新竹綠食育培訓02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新竹分社為了讓桃竹苗地區,各種議題的志工解說員能對「綠色飲食教育」有更進一步認識,因此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辦理「2017新竹綠食育種子解說員培訓」。由於各組志工關注議題均與飲食相關,但切入的角度不同,因此將以「低碳飲食」為主軸,透過《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為架構,從飲食出發延伸至回應氣候變遷的行動,加深志工對於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的連結。


食力展現,教學相長的教案分享時光

 

新竹綠食育第二堂課程讓來自不同小組的志工伙伴,彼此分享小組發展的教學方案,不僅可以看到各組間不一樣的教學方式,也看見更多元飲食議題較學內容。

率先上場的是來自新竹非基改小組的教案「守護餐桌,基改風險不可不知」,新竹非基改小組去年歷經一年的非基改議題志工培訓,過程間共同發展了此套教案,此教案進行方式很多元,有主題演講、互動活動與實作體驗,讓參與者能透過聽說讀寫做來加強學習的意願與效果,此教案內容可依據對象做調整,因此可以分為一般大眾板與國小班級版,今年非基改小組也已經開始著手安排入校服務了呢!

為了讓聽眾對「基改」議題有意識與生活感,新竹非基改小組在教案一開始即設計「黃豆、玉米 找一找?」的互動活動, 發下各式各樣的食品圖卡,讓大家想想這個食品是否含有玉米與黃豆的成分,再來說明台灣基改作物進口現況,並請大家想想該如何守護我們的餐桌,之後才切入正題講解何謂基因改造技術與現有哪些產品可能含有基因改造作物。本教案有一個很特別之處,就是借用了2015《侏儸紀世界》電影中使用基改技術創造出來的帝王暴龍,來說明跨物種基因改造的不可預期風險。其他組志工看到此,都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應用方式,可以多多發想利用大眾文化、流行事物來類比,讓艱澀的飲食議題與科學術語更易懂。


「黃豆、玉米 找一找?」活動分類海報

再來是新竹綠繪本小組志工伙伴輪番上陣分享了四套系列教案,從《阿平的菜單》、《奶茶好好喝》、《爺爺的有機麵包》至《都是放屁惹的禍》,此系列教案是2014-2015年由本會台北總會綠繪本小組透過「綠繪本夥伴學校」計畫,於興華國小二年級、國語實小三年級,二校進行的全年級綠食育綠繪本系列課程,此四套教案均由台北總會綠繪本小組研發,新竹再依據當地所關心的事務,略作調整運用。

從2015年以來,新竹綠繪本每學期都有與一至二間在地國小合作全年級系列課程或全年級單堂課程。並且於桃園、龍潭與新竹三地都有組織綠繪本志工培訓,讓該地的孩子有機會接受綠繪本的課程。

此系列綠食育綠繪本課程,從選擇真食物開始講到食物與氣候變遷,每個環節都讓孩子學習一點掌握自己飲食的好觀念,健康與環保都是選擇食物前需要考量的因素。綠繪本是以繪本故事來引起孩子關心與探索飲食議題,透過體驗活動讓孩子對議題產生連結,並在體驗活動中加入許多生活情境,讓活動不僅是好玩與學習內容的加強,更能連結回生活面的運用。

就如志工分享到《奶茶好好喝》教案時,就提到會讓孩子分享自己喜歡的飲料,我們在從題庫中選擇一種類似的產品,讓孩子想想平常喝的飲料含糖量有多少呢?此外在《阿平的菜單》教案中也會帶著孩子一起看食品標示,讓孩子學習生活可以實踐的小習慣。《爺爺的有機麵包》不僅帶領孩子均衡飲食的重要,也介紹台灣常見的穀類,帶孩子觸摸實際的穀物種子,亦會提到友善環境及有機種植。系列課程最後一堂《都是放屁惹的禍》則最直接與本次培訓主軸「低碳飲食」相關,其所搭配的體驗活動為「低碳飲食過五關」,讓孩子建立選擇友善環境食物的準則。


婷琪至桃園地區分享教案

因為本次培訓不僅僅是有新竹分社各組志工,更有來自新竹與桃園兩地的志工,所以新竹分社的婷琪與桂枝有時會至桃園陪伴該地的志工成長學習,透過分享教案,看見原來每個人都深藏不漏,都有很多教學法寶等著被挖掘,預期今年發展或精進低碳飲食的教案一定非常精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