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遊戲中學習珍惜食物

您在這裡

作者
文:沈寶莉 / 本會資深專員
去年,本會惜食小組以好玩、有趣的互動遊戲,以及富環境教育意含的說故事劇場教育方式帶領社區婦女及孩子們了解珍惜食物的重要性並深受好評。為充實及擴大我們推廣的範圍,我們於6/16舉辦了一場「惜食互動遊戲教育工作坊」,希望讓更多夥伴一同感受寓教於樂的互動遊戲和劇場的魅力。
 
當天早上下著雨,但仍有十多位夥伴準時出席。活動帶領人伃貞先用簡單的活動來讓大家彼此認識。 大家從有沒有吃早餐、外食的問題,一路聊到最近自己丟棄過的食物,結果大家竟然要想很久才想到自己親手丟過什麼食物。好像,丟掉了,我們也忘了它的存在了。
 
 
 
接著便進入第一個重要的遊戲「食物撲克牌」。每個人都可以用手上的牌去跟別人比賽。方法就是先找一個夥伴,2個人各自挑一張牌,然後要比對方先喊出自己跟對方的牌數字的總和。輸的人要給贏的人那一張卡片。一開始時伃貞讓大家無限交換,大家沒有牌了可以再跟伃貞拿。但到第二回合時,伃貞只讓大家手持3張牌,每張牌代表1200卡路里,所以2張就已經超過一個活動量普通的成年男性所需,所以大家都有足夠的剩餘跟別人進行比賽,但這次若輸光的話就沒有辦法得到補助,而且大家都要以身體方式呈現吃太飽和吃不夠的情況。
 
夥伴們全情投入遊戲中,而且2次的討論都讓人印象深刻。第一次大家集中討論自己的技巧和策略,但第二次的討論開始觸及:為什麼我擁有了這麼多我還是想繼續去要?這跟我們平常想一直買東西囤在家裡不是一樣的情況嗎?另外,因為幾個人一直囤積,導至有些夥伴要面對食物不足,這也很像國際上糧食分配不均的情況。所以大家也討論了很多有關糧食分配不均究竟是跟個人能力問題有關,還是其他因素。
 
 
 
接著伃貞再帶領大家進行「進口食物的歷程」遊戲,讓各人思考進口的草莓是如何從產地來到餐桌,還有當中用了什麼能源和哪些人在中間協助進行工作。沒想到簡單的一個提問,引來大家熱烈的討論!原本每個人只能寫出幾個階段,但一群人就會跳出很多不同的想法。結算下來,其中一組居然寫下40多個階段!結束時大家也嚇了一跳,沒想到進口食物要經歷這麼遠的距離,而且中間還涉及大量的工作人員和能源。
 
最後我們也跟大家分享台灣食物浪費問題的情況,以及我們去年以戲劇方式呈現食物浪費問題的情況。另外,我們也跟大家介紹了惜食餐廳計劃內容,希望參與者能協助推廣。雖然工作坊活動已經結束,但惜食餐廳計劃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一同來了解怎樣才是惜食餐廳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