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建構都市永續社區-荷蘭Culemborg市的案例(4-2)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台師大環教所碩士生

設計綠色心臟

荷蘭Culemborg市的案例, 圖片來源httpwww.eva-lanxmeer.nl永續社區的下一個挑戰是,人們搬進EVA-Lanxmeer社區,但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居民都很清楚共同管理的概念,也並非所有居民都能參與決策過程,所以會由大約十位居民組成專案團隊(數字會因居民搬進搬出而變動)。

作為Eva-Lanxmeer的關鍵支持者及權益關係人的市政府,想知道居民將如何產生他們的綠色共有財。市政府官員對於新興的設計了解不多,但對於過程的品質有較多了解,畢竟這個城市的特色之一是用參及與專業的方式進行共有財的創作。官員說:「只要由專業的方法完成,無論他們決定要創造一個大草地或運動場或種果樹,我們都沒有意見。」為了確保專業水準,邀請了四位專家來指導設計的過程:

  • 造景設計師:負責綠色共有地設計的品質以及將其融合在社區裡
  • 庭園設計家及園藝專家:負責監工,參與社區共有綠地空間的維護
  • 擅長樸門及生態園藝景觀,也熟知公民參與共同設計老師:設計公共空間
  • 一位過程促進(process facilitator)組織:管理參與式設計的過程並協調其他專家的參與。

外部專家(許多未來的居民也是該社區發展各方面的專家,但他們被認為是內部專家)在整個過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召開了許多會議並且協助設定議程。他們也描繪各種選擇以及各種選擇可能的結果。例如:景觀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的改變、所需的管理、各種設計所需的經費等等…。

專案團隊將所有的活動與會議分成不同階段與類別,如初階、願景、設計及執行、評估及記錄,不僅為了歷史感及成就感,也為了未來學習。經過這些活動後,專案團隊得到所有居民的授權來執行計畫。

引導自決

在設計綠色共有地的第一階段,專家團隊的確處於領導地位,但也提供足夠空間給由未來居民所組成的專案團隊,使其能漸漸獨立。樸門老師說:我們要幫助他們找到他們的方法,但是我們會強調這是他們的綠色共有地,不是我們的,他們才是未來要管理維護這個區域的人。

在給予公民空間自決及提供專業意見之間取得平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樸門老師說:你要如何創造一種情境,是你提供足夠的支持,但也容許人們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是有拉扯的。而當產生僵局時,到什麼程度你要接手?你怎麼知道居民是否可以再重新接手?

分工

專案團隊舉辦「靈感日」,目的是以產生對私人花園設計的點子及對綠色共有地設計的建議,也幫助人們互相認識,兒童也會共同參與。(參照Box 2)

Box 2 兒童參與

你將不僅是搬到一個漂亮的新家,整個社區還有一個很大的花園。我們已經向大人收集很多很棒的點子,我們相信你們也能提出很棒的點子。-引自邀請函

專案團隊及外部專家另外組成針對兒童參與的會議,每個4歲以上的小孩都會獲得邀請,首先由4~6歲的參與,接著是7~9歲。

年紀小的重點放在綠色公共空間內部,為私人花園修邊,主要是父母希望能看得見小孩子在哪裡玩,圍成一個圓圈討論他們想為家、學校、為外面和裡面怎麼設計。

年紀大的重點放在外面圓周,因為這裡被預設為是他們運動的地方,他們總結花草、鞦韆、攀岩、樹屋,以及一個玩捉迷藏或惡作劇時可以的躲起來地方都很重要,也同意最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

小朋友都覺得他們能有貢獻是很棒且很重要的事,其中一位還跟他父母說,他參加了一個「真正的會議」。

每個人都要從一大堆照片裡中挑出各種情境以展現心情,例如:一張照片是乾燥的沙漠,另一張是有許多鳥的照片,每個人挑一張照片來訴說。已經搬進來的居民導覽他們的住家並分享他們的經驗。

到了下午,每個人(包括小孩)畫出他們心目中的綠色共有地(或是他們所發現的必要元素,由外部專家所帶領的設計會議,參與者寫下他們對綠色公共空間的期望。)有些人強調’gezeligheid’(荷蘭文意指舒適、親密與愉快),也有人在意鳥的出現,小孩子的遊戲安全等。

之後,還有回家作業,要畫出他們喜歡的設計及設計元素,可利用圖畫、模型、或雜誌上的照片。小朋友也可以畫自己的設計圖。

幾個禮拜後,這些草圖會在當地的學校展覽。當居民經過時團隊會為他們解說。

一位專家說:這些圖像很快的讓我們感受到人們想要什麼。很清楚的是每個人都想要赤腳(bear footed)走進這個綠色公共空間;但是也有不同之處:有些人希望花園是野生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去維護自然的草地、果樹以及乾草;有些人希望有蜿蜒的小路穿越香草園。這些基本上都是不同的觀點!

經過一年的會議後,設計工作室、市公所會議、工作坊等,每個人都對綠色公共空間很滿意。這並不是讓他們高興的唯一結果,這一年是作為與未來的新居民進行社會凝聚力的準備年。

其中一位居民說道:我們不只設計出一個很棒的綠色心臟,我們也延伸了社會關係,因為你的確跟其他人進行很多互動。

一位專家說:我們想實現的,有一半是產品本身,另外一半是人們在過程中所貢獻的以及他們彼此之間的互相熟悉。

聚合

在所有活動期間,造景設計師將所觀察到的事做筆記。

他把所有的批評、點子、渴望、關切、同意與不同意的意見、以及圖畫帶回家,並將居民所投入的,目前他所協助形塑的專案團隊,以及EVA-Laxmeer的所有原則,創造出一個整合且一致的設計。

(4-2)

資料來源:

Arjen E.J. Wals & Leonore Noorduyn . Social learning in action:a reconstruction of an urban community moving towards sustainability (fourth draft-2008)

網址:www.eva-lanxmeer.nl

 

相關文章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