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建構都市永續社區-荷蘭Culemborg市的案例(4-1)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台師大環教所碩士生

緣起

1994年,一群不同背景但都關心都市永續社區的人,組成了EVA Foundation (Ecological Center for Education , Extension and Advice)。EVA Foundation以樸門(permaculture)為設計永續社區過程中的主要指導原則,如:由社區居民共同設計及管理的社區花園、考慮建材使用、水的二次回收、太陽能等…。

1990年代後期,荷蘭環境部的「住宅與空間計畫」鼓勵直轄市及公民推動永續住宅,公民可以獲得各種補助,而市政府獲得國家授權,可以分配城市內的土地作為永續住宅發展之用。

位於荷蘭的烏特勒支(Utrecht)南邊的Culemborg市,有27,000位居民,認同永續社區的設計概念,過去一直很支持能源住宅及生態管理及綠色空間,但從未用社區的層級將這些概念整合。當地政府也熱切希望創造市民參與,並希望看到市民能影響自己的住宅設計,因此提供資金讓討論的團體組成組織,並雇用專業人士,透過公民管理方式進行互動及社會學習,重新建構「永續」社區的定義。

Eva-Lanxmeer(重新想像社區)

1995年,Eva基金會計畫在Lanxmeer這個低窪開拓地(polder)發展為永續社區,並以未來潛在居民組成專案團隊,以高度參與的方式發展並開展微調計畫(如諮商會議與工作坊)。此計畫預計發展區域為24公頃,共有200間住宅、包含商業、辦公室及工作室的公寓大樓,並有一個綠色會議中心及生態城市農場。其中,住宅將包含社會或公共住宅(30%)、中產階級承租或私人置產(20%),以及高收入族群的自宅(50%)。

建築空間設計規劃

Eva-Lanxmeer的建築空間設計規劃(spatial zoning,見box 1說明)強調社會互動,同時規畫綠色區域,走廊也要親近自然並且連結不同功能區域。針對「物理」、「空間」、生態」及「社會」等面向提出規劃,敘述如下:

1.          物理的:設計水路、綠色廊道、以及有機物質滋養的循環

2.          空間的:提高「整體感」

3.          生態的:增加生物多樣性及整體區域的生氣

4.          社會的:居民共同使用及管理


BOX-1

Zone 1:最接近物理結構的邊界(住家、辦公室等),例如私人花園及露臺。

居民可以在自己及鄰居的花園邊界間有私密及安靜的空間。然而,邊界不能太高且需要使用「永續」及「自然」的材質。(例如用柳木枝條蓋成的圍籬、或使用非熱帶雨林、當地的硬木製成)

Zone 2:介於私人花園及公共綠地的半公共空間,是社區的核心。

此區域被設定為半公共空間是因為地主(Cluemborg市)授與居民通行權並徵收維護費用。此空間適合種植果樹、遊戲空間以及聚會場所。

Zone 3:公共區域,任何人都可以來。

此區域包含滾球場、菜園及「自來水」遊戲區等…。此區域是依據樸門原則設計,具生態連通性、生物多樣性、可食的花園等特色。

Zone 4:周邊功能區域

包括儲水槽(利用生態池過濾家庭廢水),生態城市農園,種植水果蔬菜及小型家畜,並且提供教育及休閒功能。

設計原則

  • 能源

能源使用越低越好,目標是能源中和及低二氧化碳社區。利用最尖端的絕緣技術及材質捕捉逸散的熱,以及利用太陽能板和太陽能鍋,立刻提高房屋的能源效率。

例如:屋頂很高,傾斜某個角度及定位以找出利用太陽能的最佳位置;如房屋面北,則利用雙層玻璃牆做為捕捉熱的緩衝區。

水的保存是關鍵原則。居民同意減少使用自來水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並且減緩雨水的排水。為此,他們必須將房子裡的自來水系統與自有的水系統分開來,乾淨飲用水可在廚房及浴室取得,另外則為沖馬桶以及清洗之用的家庭用水。

之後,這些用過的家庭廢水被稱為「灰水」,透過獨立的排水系統,排放到生態池中經過過濾後再次成為家庭用水,而所謂的「黑水」或污水會排放到當地的沼氣發電廠,發電供Eva-Lanxmeer居民使用。

  • 綠色「廢棄物」

城市農夫會收集Culemborg其他社區家戶的廚餘作為城市農園的堆肥。

  • 運輸

發起人認為有必要將進入社區的汽車數量降到最低,不能將你的汽車停在或靠近你的房產上,除非有特殊狀況(例如發生意外或搬家)發生,而社區停車場舖面是用’wadis’(一種可排水的石頭)製成,防止快速的流量及緩慢滲水。

此外,利用短而高品質的腳踏車及人行步道,用以刺激人們使用腳踏車及公共運輸系統。

  •  鏈的管理

將自然資源的使用降到最低。在大樓、家屋及公共空間都強制使用耐久材質,同時也提倡使用回收再利用的材質。

為了讓這些元素都能變成整體社區的一部分,社區管理單位將指導原則放在居民同意書裡,居民在搬進來之前都必須同意這些原則。

社區參與者大多是EVA基金會的成員,並且很清楚他們想要創造並居住在永續社區裡。因此在他們搬進來之前,大部分社區的設計原則在社區建立基礎建設時就已經決定了。

然而,當房子完工的時候,被EVA-Lanxmeer的概念所吸引的新居民不僅沒有參與創造的過程,彼此之間也互相不認識。為了解決這個問題,EVA創立了一個支持團體來指導公共空間,協助新居民對於樸門的原則更熟悉,這也就是社區綠色心臟的設計過程。

(4-1)

資料來源:

Arjen E.J. Wals & Leonore Noorduyn . Social learning in action:a reconstruction of an urban community moving towards sustainability (fourth draft-2008)

網址:www.eva-lanxmeer.nl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