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一個真正友善環境兼顧社會公平的能源政策

您在這裡

作者
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溫減法:

攸關台灣整體氣候變遷政策的溫減法已自2006年起,在行政院以及立法院之間歷經了兩屆總統任期、三屆立委任期、四位行政院長。在這期間,行政院以及各立委共提出多達七個以上版本的法案,但終究仍然無法完成立法。而在立法過程中,相較於經建部門以及產業工會的抗拒立法,環保署的屢次將其列為優先法案的舉動,似值得關心環境議題公民團體嘉許。但事實上,環保署所主導的各溫減法版本中,均迴避公民團體在『減量時程』、『碳交易』、『境外抵減』等關鍵問題上的質疑,亦為溫減法無法立法完成主要因素。而本屆立委會期於二月份召開初始,行政院便提出最新版本的溫減法。但若仔細檢視其條文,則發現其仍執迷於已見,堅不將減量目標與時程入法,亦未就外界針對碳交易制度加以修正。
 
而在這長達六年多的溫減法審查爭議過程中,公民團體界中對於此法的意見亦日趨分歧,有認為其對於沈溺於碳交易的法案設計,將對台灣的實質減量工作弊大於利:但亦有認為仍需一部健全的溫減法,以彌補現行行政體制在減碳工作上口惠實不致的缺失。面對此般迥異的立場,公民團體實難擬定具體倡議策略。因此本次論壇中,既是為了謀求公民團體在溫減法立場之共識,從台灣整體因應氣候變遷政策的角度下,思考其溫減法之定位與角色,並提供六月份將召開的全國氣候變遷大會之準備。
 
能源價格:
 
馬政府贏得大選後,打算接連調漲油電價格,引發物價上漲的預期心裡,激起不小民怨及媒體批評聲浪。大家開始去檢驗台電不合理的人事福利、管理做法,同時,也將諸多採購、設備投資的妥適性一一提出來加以檢驗。環保團體長年來一直提出台灣的能源價格長期的扭曲,導致能源使用效率低落,造成更多資源濫用及環境破壞,所以,我們不禁想問,現在馬政府提出的「能源價格合理化」真的合理嗎?真的如媒體名嘴批評的這麼糟嗎?國際燃料價格上漲,究竟有多少影響?目前的方案真的有助於減少環境成本嗎?一個真正友善環境兼顧社會公平的能源政策到底是什麼?
 
另外,目前也有很多媒體、專家都不斷催促中油、台電盡速民營化、自由化,民營化真的是解決弊病的出路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