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銅板農學院正式登場

您在這裡

時間
2013/06/07 02:30

 

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邀請重視環境與健康的您,一起來認識他們。

有機農法是維持土壤、生態系與人類健康的農業。有機農業的操作仰賴生態循環法則及健全生物多樣性,期望消費者以關懷的態度支持友善耕作的生產者。讓生產者能生產優質產品,讓消費者得到健康,讓生態能永續發展。

 

時間:每星期六上午10:30-12:00    日期:各課程安排如課程表

活動方式:先在基金會上課再由老師帶領至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參訪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費用:每堂課50元

繳費:現場繳交

貼心小提醒:

1.每堂課均為單堂報名,若要全部參加請完成各堂課報名手續。謝謝

2.課堂與農夫市集常有不定期試吃活動,請記得自備簡易餐具。

 

 

6/01金洺有機農場-吳金洺   報名請點我

當吳金洺決定回家接手父親的農務時,他開始思考不用農藥、肥料是不是也能種出甜美果實的可能性?很用心把農作當成研究的吳金洺,積極與台東農業改良場合作,研究土壤特性、改良土壤,透過養土的過程,減少肥料施用;吳金洺說:「自然農法並不著重於單一作物的產值,而是由短、中、長期不同作物來平衡農場的收益,以多樣性種植形成自然的環境平衡,建構果園中自然食物鏈的循環,生態自然生生不息。」與太太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農場裡長滿了一顆顆多汁鮮美的釋迦和枇杷,金洺自然農場從一開始不被看好,到現在農場成為台東農改場有機培訓課程參訪的示範農區,這十多年來的努力,終於被看見!

  

6/08憨人有機農場-馬清宮     報名請點我

為人親切個性憨厚的馬清宮,原本是日月光的工程師,為了自己的理想投入精緻有機農業,成為有機棗子芭樂達人!整個農場中放眼望去,每顆果實看起來就像陽光般的有朝氣,一口咬下去的香脆甘甜,立刻就能感受到的新鮮滋味,這些都是馬清宮每天細心的照料下呈現出來的成果。

一談起有機農作理念就滔滔不絕的馬清宮說:「如果只是顧著追求水果的外表漂亮,沒有瑕疵,但少了最原始的元素,那只是虛胖的好看。濫用農藥除蟲,受害的是農夫和消費者,最終則是整個環境都破壞了。」所以他以病蟲害為醫生,養草為有機肥料,用生態池收集雨水供給田區使用及復育環境生態,不做防治殺生為目標,與大自然萬物共生共存為理念,回歸自然的能量耕種法,所要產出的是一種最原味的農產品。

  

6/15清心園有機農場-宋輝雲   報名請點我

熱心又熱愛交朋友的宋輝雲,不管走到哪裡永遠都帶著親切的笑容和關心的問候話語,平時在位於桃園縣平鎮市縱貫路旁的客家庄,祖先胼手胝足打拼傳承下來的土地上,從事有機農業耕作,希望能繼往開來,讓這片土地繼續結出甜美的果實,在溫網室設施內輪種各種季節性的瓜果蔬菜雖說投入的成本較高卻也確保了在目前極端氣候變化下辛苦的成果。

有機農作經驗豐富又重視健康的宋輝雲大哥,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飲食的基本之道,去調整本身的體質讓,身體更少承受疾病的迫害,他說:「白玉苦瓜加上南瓜、香瓜打成汁後,就是一道消暑、退火的夏日飲品,對於攝護腺肥大的成年男性來說,也有舒緩不適的效果。」說到養生之道,彷彿有說不盡的話題,常常都在市集和大家談笑風生的宋輝雲,總是不厭倦熱心分享著他在有機農作的專業知識與養生妙方。

 

6/22馬依拉佛有機農莊(小小自然農耕農場)-胡金至    報名請點我

因為父親患有氣喘性心臟病而放棄原有的遊學夢想的胡金至,接手父親的傳統農業,有一次無意間他看到一則關於桃子對心臟病患者有益的報導,於是開啟了栽種台灣第一家有機水蜜桃的歷程。

「謙卑共生」是胡金至先生務農的做法,為了奉行「自然農法」外出學習打工又兼差,養活一家七口,開放「果樹認養」讓他可以繼續經營下去,二十個年頭過去了,細心的栽培孕育出一顆顆粉嫩粉嫩如小嬰兒屁股般充滿生命力的水蜜桃,馬依拉佛有機農莊也變成人人嚮往的「桃花園」。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水,是涵養大地、農作和生命的甘露,結合水花園的休憩與市集的人文風格,來到水花園農夫市集,將享受到鬧中取靜的清涼自在,與每一個別具特色的真心有機快樂農夫閒話食材與農事,更是假日全家休閒、採買、交友、長知識的歡樂活動。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