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部環境教育課程 歡迎申請

您在這裡

時間
2015/01/02 23:002015/12/31 01:0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多種環境教育課程,歡迎各界申請!

  • 對象:學校、機關、團體與社區單位均可申請。
  • 課程主題與內容:請詳見下方表格
  • 申請方式:
  1. 直接於線上填寫課程申請表 線上申請
  2. 下載頁末「2015北部環境教育課程申請表」,填妥後寄至本會e-mail:service@huf.org.tw
  • 費用:申請單位需支付講師費用(學校、機關及社區團體1600元/小時,企業3000/小時),並依上課地點酌收車馬費,請來電(02)2368-6211洽詢。

註一:請於活動辦理日前至少十五個工作天向本會提出申請,以便聯絡講師及準備教案等事宜。

註二:該年度每課程限申請一次,多場次之合作,敬請先來電洽詢。

註三:本會保留申請之同意權,如有無法配合之處,敬請包涵。

註四:   因課程需要, 兒童環教課程除講師之外, 亦需搭配一位助教,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討論 

 

主題A 生活環保

課程名稱:

污染從清潔後開始

  ~認識清潔劑

多數市售清潔用品多屬石化產業提煉的界面活性劑,不易在環境中分解,不僅影響水生動植物生存,還可能透過食物鏈再影響我們的健康。

本課程除簡介界面活性劑的影響外,也會介紹許多傳統的天然洗滌用品,如小蘇打粉、醋及肥皂等,這些使用方便且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相對較低的清潔產品。讓我們從今天可遠離化學合成洗潔劑,也能輕鬆達到清潔與保養的目的。

課程名稱:

綠行動生活 一次用品減量與綠背包旅行去

日常生活為追求便利,我們消耗多少「用過即丟」的物品?這些物品在製造過程、使用中及廢棄後,對人和環境會造成哪些影響?我們要如何避免因方便而傷了身、害了環境?身為聰明的消費者,如何打造自己的「綠行動生活」?

旅行跟日常生活一樣可以做環保,除可透過進行生態旅遊減少環境負荷之外,從行李的準備也能減少碳足跡,為減輕地球暖化盡一份力。

課程名稱:

資源循環型社會 向佐賀的阿嬤學習

佐賀的超級阿嬤說:「世間的東西是省揀來的,但沒有扔掉的。」過度的消費形成浪費,而所有浪費掉的東西就會對地球環境造成負擔,我們宣導大家學習佐賀超級阿嬤的精神,讓資源循環型的概念,教你如何不產生廢棄物,朝『零廢棄物社會』的目標邁進。 

課程名稱:

廚餘變黃金

  ~堆肥DIY

 

菜葉果皮用處多

   ~環保蔬果酵素DIY

      (清潔用)

 

 

目前政府已通過垃圾強制分類的政策,許多民眾開始關心廚餘回收與再利用的問題。過去,有機廢棄物(廚餘),約佔一般家庭垃圾的1/3,但多數卻進了焚化爐,當成一般垃圾處理;而有機廢棄物與含氯物質燃燒後,會成為世紀之毒戴奧辛的來源之一。

廚餘回收做堆肥不僅能讓資源再生,也可改良地力,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延長土地的生命力,更可減少環境中影響健康的致命因子。

將生廚餘中植物性的蔬果部分作成「環保廚餘酵素」,就是最天然的清潔劑,既照顧到使用者的健康,還能防止水管堵塞,分解污水污泥,潔淨水質,讓廚餘垃圾真正的變成資源,讓我們一起愛護環境。

人數限制:50人。

申請注意事項:

堆肥DIY:堆肥需要場地,申請者需有適合的場地,課程會從食物不浪費談起到堆肥DIY施作。

環保蔬果酵素DIY:課程會從食物不浪費談起到蔬果酵素製作(外用,清潔用酵素)。

廚餘變黃金 

   ~果皮清潔劑DIY

看過市售清潔劑的標籤嗎?上面是不是有許多看不懂得化學成分呢?其實在我們的身邊就有許多可以利用的東西,水果果皮就是可以再利用的部分,尤其是芸香科植物的果皮如柑橘…等,取材容易,最適合拿來做清潔劑,柑橘做的天然清潔劑,可洗碗、打掃家裡,用途多元,去油效果好,加上天然又不含化學成分,是最好的選擇。台灣的水果香甜,如果可以全食全利用,就是我們對環境的另一種保護。

人數限制:50人或以下

預計接受申請授課時間:農曆年後,二月底開始

課程名稱:

許我們一個乾淨的水

環保再生皂~廢油肥皂DIY

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有的一再重覆,影響消費者健康,有的直接倒入排水管中,造成水管阻塞,並且嚴重污染河川。而國人大量使用合成洗劑,廢水排入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則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合成洗劑的毒性,也已被證實不只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系統,更會破壞生態環境。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廢物利用,也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壤污染的問題。

從水資源談生活用水少污染(清潔)與水資源減量(節水)

人數限制:50人或以下。

課程名稱:

居家環境安全

   ~ 環保蟑螂藥DIY

市售殺蟲劑中所含有毒化學物質,是屬於「環境荷爾蒙」中的一種,不僅對於室內空氣及周遭環境造成嚴重污染,更會對影響人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與傷害。

本課程將會教導大家,如何學習製作安全、天然無污染的蟑螂藥。

人數限制:50人或以下。

課程名稱:

洗洗刷刷  健健康康

家中除污妙方

除污小精靈 ~ 魔法刷DIY

為求「清潔」我們常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過量使用清潔劑。但其實只要選對清潔產品,我們不但可以減量使用清潔劑,更可以順道進行環保並保護地球。

而魔法清潔刷的原理是透過壓克力毛線的去油功效,減少洗碗精的使用與替代一般家庭廚房中常見的菜瓜布。因此,本活動希望藉由推廣魔法清潔刷讓環保觀念與知識能從生活紮根,永續維持一個健康的綠色生活環境。

人數限制:15人或以下;15人以上須搭配助教。

課程名稱

食物不浪費

   ~生活有智慧

2013年,《天下雜誌》利用環保署廚餘回收及垃圾性質分析統計推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生產96kg廚餘。超越歐洲、亞洲地區[中、日、韓]等地。平均每人每日產生260g廚餘,相等於一碗滿滿的白飯。

食物浪費分為:銷售前(生產、運輸…等)及銷售後。希望透過分享與了解,讓更多人了解,願意在購買前多想想,共同學習全食的關念,實踐珍惜環境的美好心意。

人數限制:50人

預計開課時間:四月之後

線上申請

 

主題B 節能抗暖

課程名稱:

省電達人就是我

能源危機已然產生,世界各國積極開發替代能源,台灣能源98%由國外進口,此時更應認識節約能源的方法,我們透過精心設計的活動,帶領學員檢視居家電力使用狀況,並學習解讀電費單;課程中介紹各種節電妙招、節能標章、能源效率比等等‧‧‧‧。使學員進而思考如何輕鬆節。讓節約能源的觀念深植人心,並加以落實,不但省能省錢,還能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課程名稱:

輻射入侵,食不安心

去年東電公佈在福島核一廠的專用港灣捕獲一尾,體內輻射達每公斤74萬貝克放射性銫,是日本安全標準的7400倍。這些看似距離我們遙遠的新聞事件,其實早已悄悄入侵台灣,進到您我日常的飲食中。希望透過本課程讓大眾了解我國跟鄰國如何防範輻射食品的大舉入侵,當前的污染狀況與生活中又有哪些食品已經被檢測出,對我們的健康有甚麼影響。

線上申請

 

主題C 綠食育

課程名稱:

要我好吃 要你好看~認識食品添加物

市售食品外表光鮮、口味香濃,但吃下肚安全嗎?想要追求安全飲食,不能只相信廣告說法,認識食品添加物才能懂得避免食用不安全的黑心食品。

You are what you eat.想要健康就從飲食把關做起。

課程名稱:

認識蔬菜中的隱形殺手「硝酸鹽」

每天為健康所吃的葉菜中的硝酸鹽含量竟遠高於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其實對人體的健康風險更高!硝酸鹽可在人體內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所以如何吃菜也有大學問。透過簡易測試示範與操作,更加認識蔬菜硝酸鹽的風險,並了解如何透過消費選擇與調理方法來確保疏食安全。

課程名稱:

基改食物面面看

基改科技爭議不斷,台灣雖未種植基改作物,但基改食品早已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而我們對它是否有正確的瞭解?又該如何選擇?本會自2008年與相關團體共同發起「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持續推動提昇民眾對於基改食物的認識。本課程將就基改科技在生活健康、飲食安全、生態環境、科技倫理等面向作介紹和探討。

課程名稱:

玉米大變身‧營養大減分

邀請大家一同發現玉米的故事:

日常生活隨手一杯的玉米濃湯湯包,不但「濃、純、香」且方便又快速!

但您知道它是來自繁複的化學加工過程?您知道大量的營養在這個過程中大量流失!?

我們持續努力關懷孩子們的健康、找出更健康、更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邀請您一同學習健康愛地球!

對象:

學生 (小學中高年級 ,10歲以上)

一般社會大眾

人數限制:約20人

預計授課時間:10-11月

註:此課程需搭配助教

線上申請

 

主題D 兒童環教

課程名稱:

能源綠繪本故事列車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而人類現代化的生活形態及各種人為開發卻是導致溫室氣體不斷上升的原兇。我們相信教育是改變環境問題的根本方法,若能及早讓兒童知道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也許可讓與我們的下一代共同攜手改變我們的環境。

活動將透過演奏能源綠繪本,及其搭配的延伸教案活動,讓兒童除聆聽故事外,更可透過遊戲來體驗/感受相關的能源環教概念。

年齡限制:5-12歲;人數限制:25人或以下。

本會使用之能源綠繪本名單如下:

-       浮冰上的小熊 / 維京 (適用4-6歲)

-       北極熊搶救家園 / 幼獅(適用5-10歲)

-       都是放屁惹的禍 / 維京(適用5-10歲)

-       綠色能源島 / 親子天下(適用5-12歲)

課程名稱:

飲食綠繪本故事列車

近年來,各類食安的問題讓人民開始重視食物的來源和各類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情況。而尤其喜歡各式零食、糖果的小朋友,更是讓家長們十分擔心。有見及此,本會推出飲食綠繪本故事列車,希望透過綠繪本來讓兒童知道吃真食物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選擇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活動將透過演奏能源綠繪本,及其搭配的延伸教案活動,讓兒童除聆聽故事外,更可透過遊戲來體驗/感受相關的食物的教育概念。

年齡限制:5-12歲;人數限制:25人或以下。

本會使用之飲食綠繪本名單如下:

-       阿平的菜單 / 上人 (適用5-10歲)

-       班班愛漢堡 / 幼獅(適用5-10歲)

-       爺爺的有機麵包 / 維京(適用7-12歲)

課程名稱:

夯桌遊 學環保

本課程將從正夯的飲食與水資源教育議題帶入桌上遊戲,讓孩童不只是玩樂,更有知識上的學習,並對我們生活中的真/假食物有初步的了解。此外,桌上遊戲並非純粹玩樂的遊戲,而是能訓練邏輯思考、促進反應力甚至蘊含啟發性的活動,並能讓參與者建立正確的人際溝通,在愉悅而自主的情境中學習與成長。

年齡限制:國小二年級以上

人數限制:20人或以下。

本會使用之桌上遊戲名單如下:

     -    國王的早餐(King Lui Breakfast)+ 料理廚王(Too Many Cooks)

     -    奪水大戰+運轉潮汐

線上申請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