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No Nuke Go Green 能源戶外短講論壇

您在這裡

時間
2015/03/07 06:00

No Nuke Go Green 能源戶外短講論壇

先別管反核了,省電才是王道!你知道首爾的故事嗎?
催生節能綠能政策,省下一座發電廠

莫忘日本福島核災,全台反核活動,台中率先發難!

2012 年韓國首爾市的節能政策提出「減少一座核電廠行動計畫」,2014年6月已減少200萬噸油當量(TOE)的能源使用,相當於一個核電機組的發電量,預計 2020年之前,首爾還要再多省下兩座核電廠的能源。全世界都在發展綠能,英國彭博社估計,到2030年,全世界35%是綠電;全世界只有台灣是在福島核 災之後,唯一再生能源沒有成長的國家。

關於中部的反核行動,今年有些不同,沒有動員上街,而是辦理類似TED短講形式的論壇,邀請對於綠能、節能、以及環境相關領域的實踐者進行分享,期待帶來深度的沉澱思考──思考屬於中部的能源問題及政策適切性。論壇並就台中火力發電造成的嚴重空污做探討,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的經驗告訴我們,能源政策不只是中央的責任,即便是城市也能提出能源政策,透過論壇捲動更多實務行動,邀請市民朋友們一起參與!

No Nuke Go Green 能源戶外短講論壇
3/7(六)16:00-19:30 @台中市民廣場(公益路與中興街口)

時間

講題

講者

15:00-16:00

能源綠繪本聽故事

綠繪本媽媽群

16:00-17:00

我們不能再賭了

─台灣廢核條件世界第一

劉黎兒/旅日反核作家

17:00-17:25

廢核漫談

陳玉峯/生態學家、山林書院負責人

17:25-17:50

綠能發展

─台灣的必要之路

徐苙萍/展新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17:50-18:15

省電才是王道

─用電『負』成長的超級解方

邱繼哲/台灣綠適居協會創辦人

18:15-18:40

省下一座火力發電廠

─從台中空汙PM2.5談起

葉光芃/彰基醫院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

18:40-19:00

以首爾為例

─台中市長林佳龍的綠能節能政策

高茹萍/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邀請中) 林佳龍/台中市長

19:00-19:20

演唱《我們不要核電廠》、《魔鬼的禮物》等反核歌曲

阿達/農村武裝青年

19:20-19:30

非核家園

─世代正義行動宣示

柯劭臻、蔡智豪/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特別擬定民間版《台中市節能綠能政策白皮書》,邀請台中市林佳龍市長於論壇中簽署;另外,今年台中雖然沒有遊行,但論壇作為暖場,鼓勵大家 3/14 投入台北或高雄大遊行喔!中廢盟於3/7當日也將安排專車登記服務。不管是台灣哪一座城市的居民,攜手一起為無核家園的目標努力,為「世代正義、環境永續」勇敢地站出來,2015 廢核加油!
 
(請參考「2015台中廢核行動」FB活動頁面)

─系列活動─

非核家園專題講座:台灣核去核從
3/6(五) 19:00-21:00 @Kyric studio攝影工作室(台中市西屯區至善路163號B1)
劉志學教授(土木暨地質專家)深入剖析核電廠建物安全、周遭地質、核廢料等問題。

No Nukes Go Green 小遊行
3/8(日) 9:00-12:00 @台中地景藝術節迷失小熊展場

適逢元宵佳節,也趁著將屆日本福島核災311紀念日,到南屯鎮平看小熊、聽管弦音樂表演,並從小熊展場出發,提著無耳小熊燈籠也高舉反核標語,一路遊行走到近在咫尺的烏日高鐵特區燈會區。
串聯土地不當重劃議題、非核家園與能源問題、親子賞燈趣等行動,表彰土地正義、捍衛環境永續,關心鄉土進而督促政府採取正當作為,一起守護孩子的未來,守護我們賴以為生的希望家園。
(請參考小遊行路線圖)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