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農民的無奈碰上市民的恐懼─日本生產者與消費者如何對食物輻射污染達成共識

您在這裡

時間
2017/06/07 11:00

【輻射不只污染土壤,還分裂了日本社會】

6月7日(三)的晚上19:00到21:30,在YWCA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9樓903教室,我們請來了日本筑波大學的五十嵐泰正(イガラシ ヤスマサ; Igarashi, Yasumasa)教授,跟我們談談在311核災之後,他如何透過一個運作近一年的圓桌會議,讓害怕食物被輻射污染的消費者,和希望生計能夠恢復的生產者,雙方能夠坐下來一同討論一個問題:

「如果我們都必須繼續生活在這片被污染的土地,要怎麼幫助農家種出市民可以接受的農產?」

在311核災後,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有200公里遠的千葉縣柏市,卻成為輻射污染的重災區。過去深受市民喜愛的當地農產,一夕之間成了人人聞之色變的「放射性廢棄物」

「土地都被污染了為什麼還要繼續種?」消費者對柏市的農家提出這樣的質疑,但他們不能同理的是,農家的田地可能是世世代代在當地培養出來的沃土,他們不像市民。

市民怕吃什麼會生病,換吃別的就好。
市民在這裡沒有工作,換別的地方找工作就好
市民覺得這裡被污染,搬去別的地方就好。
農家卻離不開自己的田地。

五十嵐教授發起了「安全・安心の柏産柏消」圓桌會議,讓農家和市民的代表們一同討論如何才能讓柏市的農業恢復生機,經過了半年的討論,它們共同訂出了比日本官方輻射殘留標準更加嚴格的自主標準,並且讓農家與市民一起做土讓的檢測和食物的檢測,逐漸地挽回市民對當地農產的信心。

當大家都是核災的受害者時,也許更不該繼續讓輻射污染把社會分裂成生產者與消費者,彼此互相敵視和猜疑。

台灣自己沒有食物輻射污染的問題,但是我們同樣面對在食安風暴之後,非食用化學添加物、戴奧辛、農藥殘留、重金屬、環境荷爾蒙不時地引起民眾的恐慌,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如何重新建立信任的問題,也許我們能從千葉柏市的經驗中學習到珍貴的經驗。

因位置有限,請填寫表單報名參加

https://goo.gl/GKqeuY

五十嵐泰正教授簡介:https://www.trios.tsukuba.ac.jp/researcher/0000000281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