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講座】閱讀《伊本‧巴杜達遊記:給未來的心靈旅人》

您在這裡

時間
2017/09/26 02:00

從埃及、南波斯到君士坦丁堡,從馬爾地夫、錫蘭到西班牙,《伊本‧巴杜達遊記》的紀錄翔實更勝馬可孛羅,帶來的跨文化省思更是歷久彌新,讓人們至今沈吟不已。

想了解《伊本‧巴杜達遊記》這部視野開闊又饒富趣味的古代旅人之書嗎?歡迎來報名參與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的讀書講座。

時間:2017年9月26日週二10:00-12:00

地點: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樓)

名額:30名

線上報名:https://goo.gl/Rsqyds

費用:免費講座

主講:廖健雄老師

主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協辦:臺中市立圖書館

書摘:

「據說在開羅,用駱駝運水的工人有一萬兩千人,並有三萬名趕騾和趕驢人。在尼羅河上,有三萬六千條船供蘇丹和其下屬使用,這些船載著各式各樣的商品,往上流航行可以到上埃及,若是順流直下則可到亞歷山卓和迪姆亞特。在尼羅河的對岸有個地方叫做「勞達」(al-Rawdah),那是一處可供散步的休閒公園,附帶大大小小的美麗庭院在其中。開羅人愛好遊樂,我有次在那裡參加一個為馬立克‧納席爾蘇丹手部骨折痊癒而舉行的慶祝活動。所有商人都在市集(bazzar)裡張燈結綵,擺上華美的裝飾,掛上絲綢布料達數日之久。」

「金字塔是用粗糲堅韌的石頭建成的大廈,高度驚人,底部是寬大的圓形,往上逐漸變窄,像圓錐型。金字塔沒有門,也不知道是如何建造而成的。當瑪蒙(al-Mamun)成為哈里發以後,下令要拆除金字塔,一個埃及的老者建議他不要這麼做。他沒有聽從,而是命人從金字塔的北面開始拆除。人們動用火、醋和投石機來拆除金字塔,於是金字塔就被打開了,人們在缺口中發現一些錢。哈里發瑪蒙命人將這些錢稱重,結果發現這些錢的重量正好是拆出這個缺口所花的錢的重量。這實在神奇得令人目瞪口呆。」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