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第一梯次食魚小神廚活動,熱烈展開!!

您在這裡

時間
2023/07/23 16:00

  現代家庭買菜買魚的地點,大多會去的都是超級市場,各式各樣食材在超級市場裡宛如四季,漸漸地區分不出每項食材的季節性。然而,現在大海面臨過度捕撈、棲地破壞及海洋汙染,讓海洋生態逐漸枯竭。食魚小神廚要來帶各位小朋友來看看,生在海島型國家的臺灣,學習有麼魚來可以採購,有什麼魚是我們要減少食用的以及如何從零開始學習料理魚,一同守護美麗海洋,才能年年有魚!

  首先,歡迎我們今天來參加小神廚活動的小朋友們,大家看起來都非常精神奕奕,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來挑戰今天的任務。第一站-到傳統市場出任務,帶著任務卡牌到市場,尋找目標!咦~講師這裡有一個隱藏小任務,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垃圾產生,自備大大的鍋具讓小朋友去採買,減塑OK!

  魚攤老闆們也熱情分享魚的小知識,果然高手在民間(給老闆們Respect),小朋友也學著自動發問了解這些魚來自哪裡,是養殖的還是海裡撈的,是臺灣當季的還是國外進口的?還有最重要的!每隻魚的計價方式。看來小朋友們都完成任務~準備回去,回去前也不忘與每位魚攤老闆們說聲謝謝。

  第二站-魚你相遇,魚是怎麼到市場的呢?這些魚原本又是在哪生長的呢?魚跟我們一樣有家,但魚的家現在發生了麼事?孩童們興高采烈地分享在魚市場遇到的事情,像是可以用魚的眼睛去辨別是否新鮮,哪些魚在夏季會出現?哪些魚會在冬季呢?(本次活動採購到的有:(海)吳郭魚、白鯧、赤鯮、臺灣鯖魚、烏魚、午仔魚、金目鱸魚)。

  在海洋上,有的漁業捕撈方式會連同海洋生物的家一同破壞,並一網打盡所有在海洋裡生活的生物,讓海洋環境無法喘息,美滿老師領導著孩子透過繪本的方式,去了解永續的捕撈方式,可以保護海洋棲地以及避免捕撈幼小漁群,能夠讓現今逐漸枯竭的海洋生態,有得以恢復的機會,這一代才會年年有魚。透過海鮮紅綠燈,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在市場上可以優先挑選臺灣在地生產的魚,盡量選擇食物鏈較低的小型魚、蝦貝類,盡量符合「底食原則」,懵懵懂懂地聽著美滿老師的解說,看來是時候來動動手,動動腦!

  第三站-當漁夫玩釣魚,每位孩童化身為小漁夫,了解一竿釣、沿繩釣及底拖網之間的差異,但是可千萬別破壞海底下重要的-珊瑚礁,這是許多海底動物賴以為生的家。哇~小朋友好厲害,這次遊戲結束時,都沒壞到珊瑚礁。小神廚來訪問看看,使用底拖網的小組是怎麼成功避開的呢?原來,當小朋友覺得快碰到珊瑚礁的時候,會把底拖網提高,避免破壞重要的珊瑚礁。希望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選擇更永續的方式捕撈。使用一桿釣的小組也別氣餒,你們可是維護海洋生態平衡的重要一份子!咕嚕咕嚕...肚子好像有點餓了!一起來料理魚吧!

  第四站-食在有趣,來到廚房,麗雅老師帶大家認識來簡單認識魚的外型,示範去除魚鱗、清除魚的內臟,一開始小朋友有些害怕,但在實際操作時各各都好專注地把老師指派的任務完成!我們也預先準備好魚片,示範如何將魚肉刮下、捶打再做成0添加魚丸,在講師及小組長的引導陪伴下,都獨自完成今天的佳餚,再將今天採買到的魚,清蒸上桌。

  吃飽休息後,也快到了活動尾聲,為了在未來還有美味的魚可以食用,結合一整天的活動,期待已久的桌遊活動-「海洋保衛大作戰」,就要開始囉!在遊戲一開始,大家都想趕快捕到好多好多魚,只是後來發現魚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此時講師開始引導孩童,除了捕魚,我們還可以做甚麼-沒錯,就是「棲地復育」,大家一起合作,漸漸地海裡的魚又變多了!讓孩童學習與認知到和海洋共存,才有永續的未來。

  活動結束前,請小朋友來分享活動心得,大家都很開心可以吃到自己手做的0添加魚丸,口感跟一般市面上的不同,都非常喜愛,雖然爸爸媽媽們可能不太會做,講師們鼓勵小朋友可以分享今天學到的東西,也可以化身為食魚小神廚來教爸爸媽媽,一起來品嘗美味佳餚。小朋友也開心地說:「今天的活動好好玩,下次還要再來參加!」

選擇永續採買,讓我們年年都有魚,食魚小神廚~我們下次見。

--------------------------------

感謝所有參與「食魚小神廚」食魚教育活動的設計團隊、講師、工作夥伴和孩童,讓活動圓滿順利成功。

--------------------------------

>>活動預告<<

2023/8/13第二梯次食魚小神廚

2023/8/20第三梯次食魚小神廚

----------------------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台中分會

贊助單位:本專案部分經費由全家公益零錢捐專案贊助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