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6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36
刊名
120萬人公投連署 重啟談判大門

[編輯室報告]告別2009年

有人說「逢九必凶」。真的是如此嗎?想想,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1959年:八七水災(台灣中南部空前大水患);1979年:台美斷交;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1999年:921大地震(M7.3級 百年大地震);2009年:八八水災(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水患)。以上發生在歷史上的重大事件,確實為台灣社會帶來重大的變革;當中有天災也有人禍;但這些事件,真的應宿命地畫歸為無奈的「凶事」嗎?難道,事件的發生均無「前兆」,無跡可尋?還是實為「歷史的必然」?
 
記憶猶新的「八八水災」,造成台灣中南部、東部人命財產損失重大,山川水土破害難補,此孰為人禍還是天災?如果,我說如果,這件台灣人心頭的痛,天大的「凶事」,真能換來為政當局對國土規畫的徹底檢討,換來人民看待土地生態的態度覺醒,何嘗不能「逢凶化吉」,找到新生的契機!
 
就在2009年接近尾聲時,民間團體又再度聯合起來發出不平之鳴。包含消費、環保、反菸、醫界團體以及力量龐大、動員快速的「網路公益」社群,聯合用最短的時間達成第一階段公投聯署人數:「促台美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公投連署活動!我國政府無視民意反對聲浪與美國政府在今年十月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此議定案分明就是,美國政府罔顧正義,霸權凌遲的「公害大輸出」;台灣政府喪權辱國,出賣人民健康的「不平等條約」。關於此重大事件發展及進口美國牛肉所產生健康與土地污染之風險等相關,本期將有詳盡分析。本刊呼籲讀者,除參與聯署外(尚有更艱難的第二階段聯署門檻需要突破);拒買、拒吃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的業者所販售之食品;必要時,並將上街頭出面捍衛自身健康權及為子孫留下一塊淨土!
 
回顧這一年,主婦聯盟在環保、消費、教育及婦女參與的崗位上,仍是兢兢業業,稍不敢懈怠。無論是在節能減碳、再生資源、水土保持、無基改農區、飲食安全等攸關社會公眾議題均付出最大的努力;並期透過本刊,把田野觀察、實地參與及教育理念,儘可能多面向詳實報導給關心我們的好友們。
 
秋末,邀約長年致力服務的幹部們齊聚一堂,說是姐妹親密營,硬是back to back展開密集的兩天會議,就是希望結合智慧、彙整共識,再為主婦聯盟這個老組織注入新血,期待明年再創新機,造福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