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7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37
刊名
願全世界風調雨順

[編輯識報告]願全世界風調雨順

前幾天看電視新聞報導,第一批美國帶骨牛肉已經進台灣。從電視畫面,我們可看到記者們拼命拍攝這批在爭議中進國門的美國牛肉;看到海關人員配合新政策實施「三管五卡」檢查作業;也看到,這套繁複的檢疫工作外加配合
攝影鏡頭採訪,理應低溫保存的肉品已經滲出血水。真不知道這樣的食品送到消費者口中,誰還能放心食用?更不知道,少了鎂光燈焦點,「三管五卡」還會徹底實施嗎?所幸,維護人民健康權益,政府不顧了,民間團體還沒放棄。由本會、消基會等團體所發起的「反美牛重啟談判」公投案已通過第一階段審查,近期內將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需要在半年內獲得86萬多份公民連署書,方能成案。再重申,「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環保署日前研擬了「環境衛生整潔及美質促進法」草案中,增訂更嚴格的吸菸規範:如果民眾吸菸時未站在垃圾桶旁邊,或未隨身攜帶菸蒂盒、菸蒂袋等,都可能被罰。「不自備熄菸袋將開罰」、「邊走路邊抽菸將開罰」固然仍在爭議中,但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為了「忠實反映民意」,一通電話就讓研擬中的政策急轉彎,除了引發「以黨領政」的質疑,更讓這個研擬中的政策意外成為了發燒話題。美秀在這期會訊中提到,「政府允許販售香菸卻又提不出有效禁止菸蒂亂丟」,環境整潔無法提升,「想要晉升為健康、乾淨城市的水準,又待何年何月?」
 
繼「生命記事本」之後,婦委會這一群歡喜自在的女人更提出了積極的看法,要大家開始經營「樂在獨處、耐得住寂寞」的「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已成家的子女「勉強同住」,不一定是好選項;「自願分居」,也可以皆大歡喜。看起來,這一年,主婦聯盟引領風騷,帶動社會前進的不只是衝勁十足、廣學博聞「Fun轉生活」的青年志工群;還有更多的是,經驗十足,安心立命「生活轉Fun」的資深美女群。
 
最後,當你收到這一期會訊時,大概正在忙著除舊佈新,準備迎接春節到來。期待這一年的「風風雨雨」就此歇下;明年,全世界齊心對抗暖化及氣候極端變異,從改變生活,改變自己做起。祝大家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