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前 需學防災避難 守護生命健康

您在這裡

主婦聯盟獲贈遠東全家福百萬捐款 投入核災保命教育

有鑑於日本福島核災對環境及人民安危與健康產生重大影響,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決定將近日獲贈遠東集團全家福股份有限公司的百萬捐款,全數用於「核電防災避難教育工作」上,以提升國人對核電的防災意識與準備之相關工作。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表示,百萬捐款來自於遠東集團全家福股份有限公司,網路義賣花博五行晚宴包」所得,非常感謝全家福股份有限公司支持長年關注環保工作的主婦聯盟,也欣見全家福秉持社會責任以此方式贊助環境公益,主婦聯盟將善用捐款投注於「核電防災避難 守護生命健康」計畫,提醒國人要為可能的核災風險做準備。

在三座老舊核電廠正式除役,及核四位宣布停建之前,無人能保證台灣不會發生核災!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強調,我們一定要為可能發生的核災做準備。這次福島核災疏散逃命圈擴大到30公里,美國甚至建議80-100公里!若是台灣的核一或核二發生事故,影響所及是大台北地區六百萬人的身家性命與財產安全,遠高於福島受災人數30倍以上。

董事長陳曼麗進一步說明,政府的核災演習範圍極小,且從沒設想過類似日本這次所遭遇的強震、海嘯加核災的複合式災難。萬一台灣真的發生重大核災,面對看不見卻影響深遠的輻射,該如何自我防護及保命是國人必須學習的防災課題!

主婦聯盟感謝遠東集團全家福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與肯定,將著手規劃蒐集日本與國際有關核子事故應變相關資料、培訓志工、辦理講座、編印文宣、社區演習等方式逐步推廣,告訴大眾只要核電廠仍持續運轉,位於地震帶上的台灣,就有可能像福島一樣發生重大核災,受災人數及社經環境影響勢必遠比福島來得嚴重!我們一定要提醒大眾為可能發生的萬一做準備,以免屆時不知如何防護核輻射,也不知該如何疏散保命。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