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0906 『核污水超標 SEA FOOD變「死符」? 』記者會

您在這裡

 

 

記者會時間地點:

時間:201396日(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貴賓室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

 

出席代表:

陳曼麗董事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林淑芬委員(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江守山醫師(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

黃嘉琳秘書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今年8月連續爆發兩次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超標事件,全球民眾不得不正視,一個解決無望且遙遙無盡期的核污染世代已然降臨。831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證實,連接2個污水槽的管子以每901滴的速度漏水,測得每小時約230毫西弗輻射。當進一步用更精密的儀器量測,又在1處存放冷卻水的儲水槽,測得每小時1800毫西弗的貝他射線。數字看起來或許無感,但若人體暴露在這樣的輻射強度下,只要4小時就足以致命。820日,東電也證實福島電廠已外洩至少300噸高濃度輻射水,核事件分級從原本1級的「異常警示事件」被調高到第3級「嚴重異常現象」,顯示核污水外洩的嚴重性上升。

    日本居民及全球已深陷311後另一高核污染危機,受污的地下水以高輻射量污染土壤與海洋,其後造成環境與海洋生態的浩劫,令人不敢想像。

    根據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730日聲明的邏輯:我國秋刀魚漁場距離日本福島核電廠達720公里以上,位在日本北海道以東,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的西北太平洋公海海域,距離福島位置甚遠,而且7月和8月已經將返台秋刀魚魚貨輻射抽驗了共6個樣品,全都未檢出。

    福島核電廠輻射污水超標的事件接連爆發後,民眾真的可以相信漁業署以抽檢區區三份樣品而掛出的保證:「適逢秋節烤魚旺季,請民眾多多選購,安心食用」嗎?

 

「我們必須正視輻射污水早已在各海域流通且持續蔓延的事實!」

「我們必須認清,帶著人工核種飄洋過海的洋流,才不會因為政客高喊天佑台灣,就剛好繞過台灣!」

 

    台灣人海鮮的食用量為全球平均的1.9倍,但近年由於環境污染、過度捕撈、棲地破壞等因素,沿岸海產捕撈大幅滑落,必須提高海產進口量來供應台灣人的口腹之慾。但福島核災之後,輻射污水外洩影響海洋生態的層面尚難以確切掌握,人工核種無色、無味、無形,吃到身體裡持續內曝也沒人知道;只知道農委會漁業署信心滿滿地說:海產樣品送原子能委員會輻射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沒有檢驗出輻射…。台灣近來食不安心,問題層出不窮,從塑化劑、毒澱粉、瘦肉精、黑心醬油、農藥殘留到近日的無良麵包商和作假混充米,食安的無政府狀態讓人民亟欲自保。面對看不到聞不出又摸不著的輻射食品,民眾更是處於資訊不明的弱勢情況,政府應當馬上採取積極作為,為我們餐桌上的安全把關。

因此我們向政府提出三大訴求:

1.      提高進口食品輻射含量抽檢率

2.      每日更新食品輻射檢測報告

3.      公佈含有輻射的進口食品檢測數據與商品資訊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長黃嘉琳 0978-20783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林雅惠 02-23686211 ext 17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