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藥草學院之一】藥你安全

您在這裡

為提升國人對中藥材的認識與用藥安全,主婦聯盟與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群,於3月中旬起在主婦聯盟基金會共同舉辦「銅板藥草學院」,期望藉此系列講座增進民眾對中醫藥的知識,並教導民眾如何選購來源安全之中藥。

既然是藥就不能亂吃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台灣有八成民眾看過中醫、吃過中藥,尤其台灣人愛進補、講究養生,經常食用藥膳、補酒等,早已經將中藥當成食品。再加上藥材購買容易,連一般超市也可買到藥膳調理包,因此大家對中藥安全並不重視,甚至還會「吃好道相報」將自己吃過覺得不錯的藥單再傳給好友共享。

    王明傑藥師便提醒大家:藥品有療效但也有副作用,西藥之用藥安全宣導已行之有年,而一般民眾較易疏忽中藥之用藥安全,其實中藥有副作用也有毒性,「不論中藥或西藥,藥即是毒」。不當使用中藥或是中西藥併用,這些錯誤的用藥觀念不但對身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嚴重者更可能致命。

中藥安全嗎?

    台灣的中藥材大都是仰賴國外供應,其中有將近90%由中國進口,常見中藥材會發生的異常物質問題不外乎是農藥殘留、重金屬超量、染色或漂白、黃麴毒素、微生物、馬兜鈴酸等,其他更有偽藥及混用、誤用等問題。

    現行中藥材安全主管機關分為二部分: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負責中藥管理及制定規範:1.中藥材、製劑之管理2.中藥廠之管理3.市售藥品及廣告監控。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負責執行檢驗:1.查驗登記與檢驗2.異常物質檢測3.違法摻偽。

    即便政府有二個部門來做中藥材的把關,市售中藥材仍然經常被檢驗出安全問題!原因就出在源頭控管太鬆散。中藥材之邊境管理上分為抽批查驗:每批5%機率隨機抽驗未抽中者採書面核放,另外便是直接書面核放:進口商提供檢驗證明即可,因此絕大多數市售中藥材根本沒被檢驗到,國人買到有問題藥材的機率肯定比中統一發票還高。

藥效>安全

    王藥師現場拿出醫院使用頻繁的2種藥材:紅棗與枸杞請大家品嘗,看似坊間藥膳及居家常用的藥材卻有著比一般貴上2-2.5倍的價格,除了品質好以外最重要的是它們都擁有數張檢驗合格證明,外包裝也清楚標示: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間、廠商名稱及地址等事項。若加上是有機栽培肯定價格更貴了。

    現在市售藥材還很少見標榜有機栽培,原因1.是栽種與認證不易2.藥材對品質及藥效的要求更高,能有完全符合公告異常物質檢測標準的藥材就已經很好。而且既然是藥便不會天天吃農藥殘留當然不能用蔬果標準待之,中藥經過長時間熬煮大部分農藥就會因為熱分解而減少,而藥材中的重金屬殘留並不會溶於水,藥湯只要取上清液就不會有問題,該注意的反而是因儲存不當所產生的黃麴毒素、微生物。

    台灣炎熱潮濕,大部分的中藥材都怕潮濕、高溫的環境,放久易變質,例如發霉、氧化、走油等,因而減低原有的藥效,所以在保存上就必須特別注意。建議將藥材放置於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照射,也可放置於密封不透光的真空罐裡以隔絕空氣進入,但有些藥材因含水量和營養成分高,最好能放於冰箱保存。科學中藥劑型可以密封放置乾燥、通風處,避免讓陽光直接照射而變質。並且仔細閱讀標示的保存期限,若有過期、變質或變色的情形應避免服用。

加強中藥材源頭管理

    台灣推動中藥材包裝標示已經行之有年,但仍隨處可見無任何標示之藥材販售,這類標示不明或是散裝藥材一旦發生問題根本無法追朔來源及確認產品責任歸屬。對於市售中藥材應加強標籤與包裝查核工作,大家也應拒買拒吃來路不明的中藥,選擇合格中藥來源或選購有認證的中藥。

    主管機關應制定嚴格異常物質限量標準,落實並加強查驗工作,對於進口產品文書認證應更詳細,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看診拿藥保健康

    中藥除了和西藥一樣能治病外還會對個人體質不同來調整藥方(中醫看病會考慮病人的氣、血、陰、陽等),因此適合你的藥材不見得適合別人,應聽從並信任專業中醫師、藥師的意見。

    即使是專業藥師對於藥材也要以「眼看、手摸、鼻聞、口嘗」的方式先辨識品質,再佐以中央衛生單位公告認可之實驗室檢驗證明,才能確認藥材的安全無虞,一般民眾當然更難從外觀辨別品質。因此負責任的醫院診所都會很注重藥材來源及安全,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回歸醫療體系取藥,雖然藥材價格比較昂貴但品質會比較有保障。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