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人人都是發電廠,翻轉台灣能源需要您!

您在這裡

 

    2016年,又是破高溫紀錄的一年。因為高熱帶來的耗電,讓台電頻發缺電警報,新政府也考慮要用核電來渡過難關。但氣候變遷越演越烈,以後,沒有最熱,只有更熱。難道,以後我們的夏天,除了缺電,就只能核能和PM2.5(燃煤)二擇一嗎?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從早期「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反核運動就開始關注台灣的能源議題,這個夏天,我們更跨出一步,不但打造了「能源教育基地」,還參與建置了一座「綠色公民電廠」。

 

能源轉型,關你我的事!

    電,和食物一樣,維持著我們生活的基本,我們常希望花錢可以買到令人安心的食物;但我們付電費的同時,為什麼別無選擇?

    在台灣的能源轉型藍圖裡,常常漏了最重要的角色-公眾。在德國、丹麥等再生能源高度開發的國家裡,發出最多綠電的不是大企業,而是公民。而鄰國韓國首爾,也透過市民的節電,省下了一座相當核電機組的能源。可見有公民的參與,才會有真正的能源轉型。

 

節電,就是隱形的發電!

    聚沙成塔的節電行動,可以減少對燃煤、核能的開發。為了讓大家踏出參與能源轉型的第一步,我們打造了能源教育基地,這個基地跳脫了教條式的道德勸說,大家可以利用遊戲來找出家裡的吃電怪獸;或透過現場的冰箱來學習如何透過整理冰箱來節電;也可以踩腳踏車健身兼發電;當然,小朋友是家裡的節電要角,所以基地內還有個角落特別放置了和低碳、綠能相關的繪本。

                 

圖1、基地內的遊戲展版出自設計名師Stark之手喔              圖2、能源教育基地內的冰箱展示冰箱節電術

圖3、能源教育基地內展示的綠繪本

    除了展示,我們也邀請節電達人們在基地裡分享低碳料理等生活減碳妙方。很多夥伴們都在聽完課後說:「原來,自己和能源的關係這麼密切! 更應該要從自己做起」

圖4、熱血的解說志工們,等著和您分享節電資訊!

    我們的能源教育基地歡迎大家參觀,將節電妙招帶回自己家中實踐,更歡迎將基地中陳列的訊息複製到社區中展示喔! (申請參訪)

 

邀妳一起打造綠色公民電廠!

    要翻轉台灣能源結構,除了節電,妳還可以和我們一起打造綠色公民電廠!

    我們參與了綠點能創的「EverDawn綠益共享」(EverDawn.cc)(按:現已更新為陽光伏特家 www.sunnyfounder.com計畫,透過平台集資,讓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購買一片或是數片太陽能板,成為綠色公民電廠的股東,所有參與者也都能共享發電的獲益。

    而本會參與發電所獲得的收益,都將用在推動能源教育的工作上,好讓節能的知識可以更永續的推廣下去。本會的董事長賴曉芬說:「我們要能源安全,不能只是消費,更要有具體行動,讓自己成為綠電生產者。參與發電,也是主婦們自我教育、對能源有感的培力過程。」

圖5、我們位於南台灣的綠色公民電廠

共同參與綠色公民電廠,更是為孩子打造更友善的環境,讓我們的孩子能擺脫核廢、霧霾二選一的窘境。

為了孩子,歡迎妳一起加入我們翻轉能源的行列。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低碳綠能組 吳心萍 主任  02-2368-6211#27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