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分散發電才能分散風險 讓能源回歸人民手中

您在這裡

分散發電才能分散風險 讓能源回歸人民手中

 

今年台灣的夏天真是不平靜,6月份豪雨造成核一廠電塔倒塌,7月底又受到尼莎颱風影響,民營和平電廠位於東澳的自有輸電鐵塔倒塌,經過搶修,8月中總算恢復供電,但才順利運作2天,又傳破管意外,沒想到昨天因為人為操作失當,導致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全面停機,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影響甚劇,也讓民眾不禁懷疑,台灣的電力系統到底怎麼了。

 

不把雞蛋放同一籃 分散式發電分散風險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呂佳育執行長表示,上述種種狀況,除了顯示出台電公司的電力管理能力需要通盤檢討外,更讓我們看見目前台灣能源過度集中的所造成的風險,特別面對越來越猛烈的極端氣候,暴雨強颱對於輸電裝置造成損害的機會日益加增,一旦單一電廠或輸配電系統發生損壞,往往難以因應大量電力損失所造成的缺口。

本會吳心萍主任也認為,此次缺電的事件凸顯的並非備用容量的問題,畢竟天災造成電塔倒塌、人為造成系統失靈,即使有足夠的備用容量,依照電網的特性和原理,也無法負擔緊急、臨時性的輸配電事故,若要為此興建大型電廠發電備用,實在不符合能源管理效益;因此,如何減低台灣過度集中發電的風險,利用再生能源螞蟻雄兵的特性,因地制宜地善用地區特色及天然資源進行發電,不僅可以分擔風險,也能提升各個地區的能源自主和調度能力;吳心萍主任更表示近年來本會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及公民電廠,即是希望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能夠安然度過類似事件所造成的限電危機,強烈呼籲政府應推動電網及儲能等配套措施,讓再生能源能形成完整的社區型電網,降低大型電廠出意外時無電可用的風險。

 

公民理性對話 共同思考能源轉型

面對近日用電緊繃到昨日無預警跳電,民眾跳腳打電話到辦公室抱怨或是臉書灌爆各種「用愛發電」的訊息,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笑說,能源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不分性別種族,對於部分民眾不理性的謾罵,或強調婦女只要關心家務事即可充滿性別刻板印象的言論,只能用愛包容。

但她也強調,台灣公民要培養理性對話的能力,不論當前政府的政治立場為何,主婦聯盟基金會都會繼續支持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展的理念。呂佳育執行長說,歡迎不同政治傾向、教育背景、宗教信仰、性別的朋友,一起為台灣的能源轉型盡一份力。

 

若各位關心本會的發電效益,還請參考下列我們和許多民眾一起建設的公民電廠發電量:

★台南「擔仔一號」(11.44 kWp)自105/12/01掛錶日至106/06/14止,共發了8,124度電;

★苗栗「油桐三號」(19.975 kWp)自104/11/11掛錶日至106/08/03止,共發了47,145度電。

而基金會在擔仔一號及油桐三號分別設置了20片及10片太陽能板,相當於發了9,239度電。若以台電統計的105年每戶家庭每月平均用電量303度來換算,9,239度電相當於約30.5戶的月用電量。發電的收益也將投入在本會的能源教育,讓綠能的效益可以更被擴大。

 

新聞聯絡人

呂佳育 02-2368-6211#21

吳心萍 02-2368-6211#27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