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對「衛福部擬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之回應

您在這裡

本會對「衛福部擬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之回應

 

倉促發言徒增民眾恐慌

昨日(29日)衛福部何啟功次長在媒體前脫口說出將要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一事,因攸關民眾健康而備受國人關注,前年底原預計有條件開放群馬、千葉、枥木、茨城四縣食品的政策,也因為諸多風險管理的配套措施未落實,以及政府在風險溝通上的嚴重錯誤,甚至引發許多激烈的爭議和對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認為,面對如此充滿爭議的議題,如今政府的態度若是貿然以「試水溫」、「測風向」的方式想要找機會闖關,反而更容易引起民眾的恐慌,對政府管制風險能力更加不信任,無助於社會理性討論,共思可接受的風險管控機制。

 

食安不是經貿外交的籌碼

近日頻有駐日代表或外交單位,以中國正考慮解除對福島的食品管制為由,施壓要求加速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否則台灣將落入更不利的外交處境或對外經貿關係惡化等主張。本會認為食品的管理攸關國民健康,政府本來就有責任做好食安的風險評估、風險溝通及風險管理,不應僅因為迫於外交因素而擾亂應有的評估與溝通程序。前年正是這種以外交經貿逼食安放水的作法,引起社會巨大的對立與不安,政府切莫重蹈覆轍。

 

應落實去年加強風險管制承諾

去年行政院食安辦偕同相關部會舉辦過數次與環團的討論諮詢會議,會中包括食藥署及原能會,都曾提出加強現有邊境輻射查驗的機制或增進民眾理解食品中輻射風險的方案,例如食藥署曾提過目前仍有約9成的日本進口食品,其檢驗頻率過低,僅有5到6%,未來擬針對這類食品增設一道輻射邊境快篩檢驗,這是本會過往的主張,但目前是否已實施,運作的效果如何,皆未見政府公開相關資訊。本會認為,過去這部分的食品欠缺檢驗的累積資料,應至少在實施一段時間後再根據檢驗成果做出對應的風險管理措施調整,而不該先射箭後畫靶,缺乏資料就要談開放。

 

應公開充分的風險決策資訊供社會評論

大方向上,目前以地域管制禁止日本福島五縣所有食品進口,是核災發生當時風險未明的暫定管制措施,在災後七年許多環境條件已有變化的情況下,重新討論管制措施的調整是有必要的,本會認同改採高風險品項的管制措施是合理的方向,但何謂高風險,政府應該有自己的風險決策根據供社會檢視及陳述意見,而不應獨斷地訂定風險高低的標準,並且應該在相關的配套方案落實,與風險決策資訊完備的情況下進行公開的討論,而不是為因應外交經貿的考慮,急就章地草率推動。

新聞連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 湯琳翔(0926-010275)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