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專案】邁向無基改餐桌

您在這裡

綠食育革命:邁向無基改餐桌

    台灣是基改黃豆的進口大國,更是直接大量食用基改黃豆的國度。基改食品悄悄地來到國人餐桌上,我們天天與基改食品的未知風險共處卻不自覺。在全球化飲食席捲與糧食自給率過低的雙重危機下,台灣的基改食安問題恐將日益嚴重。對於存在長期風險的基改食品,我們應該要有更多的認識,我們希望消費者除了拒吃之外,也要進一步關心背後的食物與土地議題。並且透過消費行動,逐步邁向無基改餐桌。

 我們由衷期待您的捐款協助我們共同推動「綠色飲食革命」

所得投入主婦聯盟『低碳生活 永續地球」募款專案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61363701

專戶:台灣銀行(004)公館分行/帳號034001002876

目標金額:200,000

我們的積極行動:

1. 拓展非基改議題,提升台灣糧食自給率。

2. 經營志工組織,持續透過講座、活動倡議等改變消費者行為。

3. 非基改議題推廣手冊製作。

4. 推動農民保種運動。

      捐款請點我

 

基改食物離你多近?

    餐桌上常見的豆漿、豆腐、玉米片,長輩常吃的營養補給品、大豆卵磷脂,天氣熱時總是會來杯手搖含糖飲料,其實都含有基改成份。即便你能避開上述食品,也不見得真的安心。因為依據農委會2016年糧食供需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本土生產的豬和家禽肉自給率分別是91.2%79.1%,國人肉品的需求幾乎都能由國內生產滿足,然而餵養經濟動物的飼料原料,如玉米和黃豆卻極度仰賴外國進口,同時幾乎全是基改作物!2016年台灣玉米的進口量達427萬公噸,黃豆進口量為263萬公噸,其中玉米幾乎全用作飼料,而黃豆也有高達29萬公噸作飼料用途。基改食品早已蔓延在我們生活之中。

為什麼要反基改?

    1996年美國開始生產基改作物,2002年台灣正式核准進口基改黃豆,基改食品上市時間不長,卻已引起許多爭議,包括:基改食品長期健康風險、除草劑殘留、運送過程噴灑的抑菌劑、除草劑對環境的危害、大企業把持種子專利權等等。
    主婦聯盟從2008年起與「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一起關注基因改造議題,推動設立無基改農區,並藉由各種教育宣導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基改風險與非基改運動。2013年起每年均響應國際反孟山都行動,2014年參與《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促成基改標示入法規範。在社會對非基改議題認知愈來愈高的同時,產業鏈也跟著有些改變,非基改的產品愈來愈多、國內大豆復耕的面積每年成長,甚至開始有生產者關注基改飼料問題。因此,無基改推動聯盟也將對基改議題的關注延伸至國產雜糧、非基改飼料,期許能使國內非基改的產業鏈有更多的討論。

 

邁向無基改餐桌

    在無基改的氛圍之下,倡議提高台灣糧食自給率,促進在地有機耕作、將健康飲食觀念導入,繼續在雜糧復興運動上努力,期待台灣農業成為進步之產業。我們期望能透過教育與消費的力量,鼓勵民眾選擇非基改食品,對於已上路的基改食品管制,也希望能號召更多消費者共同關注,監督政府政策的落實。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