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專案】綠色能源革命

您在這裡

綠色能源革命:公民一齊參與的能源轉型

    自成立以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直是一個積極行動的反核團體,也關心我們的食物、水源、土地及空氣。反核、反空污並不是口號,而是意味我們要用更實際的行動來減少對核能、化石燃料的依賴,我們希望開一條人人都可以參與「能源轉型」的行動,作為我們告別核電,廣邀公民參與綠電的第一哩路。所以我們催生了全台第一個公民發綠電的合作社:「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也透過群眾集資平台打造公民電廠「擔仔一號」及「油桐三號」,持續生產綠色能源。希望未來我們的生活可以從容選擇使用綠色的電力,實現不使用核電的生活。

我們由衷期待您的捐款協助我們共同推動「綠色能源革命」

所得投入主婦聯盟『低碳生活 永續地球」募款專案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61363701號

專戶:台灣銀行(004)公館分行/帳號034001002876

目標金額:200,000元

捐款請點我

我們的積極行動:

1.推動自發自用發電社區電廠計畫,以實際行動投入台灣能源轉型。

2.持續透過講座、研討會、沙龍等活動倡議,轉譯並傳播再生能源及能源轉型相關知識及案例。

3.積極與政府對話,要求官方納入民間意見並撐出公民參與的空間。

4.培訓志工講師,走入校園及社區推廣「節電就是發電」等生活知識。

5.低碳飲食及節電相關資訊手冊製作。

6.每年與其他反核團體共同舉辦「廢核遊行」。

 

為什麼要能源轉型?

    能源轉型,是要把過去會產生污染、無法再生的灰色能源,轉型成為相對低污染的再生能源,爲未來的下一代保留安全而完整的環境。能源的生產與使用具有公共性,因此能源轉型不僅是只把核能、火力發電轉成再生能源就而已,若發展再生能源仍是沿用舊思維,那麼仍然難以打開再生能源和環境、社會面之間的種種矛盾。

    日本東京大學高橋哲哉教授的著作「犧牲的體系」,就以福島及沖繩為例,提出我們看似繁華進步的社會,卻是建立在犧牲邊緣社群的利益甚至是生命之上。而且這個犧牲被包裝成共同體(國家、國民、社會、企業等)的『尊貴之犧牲』,而被美化、正當化。即使是福島核災之後,仰賴核能所建構的日本社會,少數人的「犧牲」仍在持續進行當中。

    我們希望台灣的能源生產不要再以犧牲的方式來提供,而是以一個友善、尊重的方式來面對我們自身、我們身處的環境,以及我們的下一代。

公民一齊參與的能源轉型

    石化與核能長久以來就是大企業與國家機器所控制的資源,我們要打破這樣的壟斷,就必須要開啟能源這件事情的參與權及話語權。因此,確立非核家園政策之後的台灣,要如何達成能源轉型與能源民主,就是我們接下來必須面對的功課。

    要打破能源的壟斷,就必須讓民主參與的機制納入能源的體系之中。能源轉型不能只靠政府、法規和市場,更需要捲動公民的力量共同參與,才能真正轉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姊妹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具有豐富的合作社經驗,而近年成立的姊妹團體「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也是搶回能源主權的新嘗試。合作社的核心價值就是共同「出資、利用、經營」、一人一票、為了更好的未來而非短期利益而努力。我們希望能夠把這些價值也放進能源轉型的過程當中:重視社區,重視人與人的結合,讓公民一齊參與能源轉型。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