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平權暨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力計畫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月經平權」除了涉及性別平權也和環境議題有關聯,長期月經羞恥和月經歧視造成月經被忽視,危害到女性的心理和身體健康,我們需要提供一個友善平等的性別社會環境,並可以讓生理女性在月事用品有更多元的認知與選擇,不再受到月經迷思和社會處女情結的不友善和不理解,並進而對環境產生正面影響。

 

一張含有 室內, 服裝, 人員, 資料表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1: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舉辦「月經平權暨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力工作坊」,邀請不會教小孩聯盟秘書長周雅淳老師擔任講者。

一張含有 室內, 資料表, 教育, 傢俱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2:經過「月經平權暨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力工作坊」後產生了2套教案,並召集會內講師、執委展示教案並討論。

 

本會除了關注環境議題,也長期關注女性權益及性別平權,今年我們結合了「月經平權」與「環境永續」議題舉辦了種子教師及教案工作坊,並且分別產出了國中小組、親子組教案,並召集會內講師演示2套教案,也初步安排進入國中進行月經平權教育推廣講座,且在10/18(三)下午舉辦了「親子共學月經平權與環境永續」講座,本次講座由本會長期深耕於性別與環境教育的執行委員-呂木蘭老師擔任講師,當天參與的家長和小朋友們,透過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一起共學,一起認識月經、了解月經,一同度過了知性且溫馨的下午。

 

一張含有 傢俱, 室內, 服裝, 人員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3:本會會長耿明誼女士進入國中校園進行「月經平權暨環境永續」推廣課程。

一張含有 服裝, 室內, 人員, 傢俱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4:本會舉辦「月經平權暨環境永續」親子共學講座,由本會執行委員呂木蘭老師擔任講師。

 

講座一開始,木蘭老師帶領大家進入月經的聯想,
「想到月經想到媽媽,我知道我以後也會有」其中一位四年級的女孩說道。

「會流血,有點噁」另一位男孩說。

 

關於月經媽媽們分享她們切身的經驗:

「孕期外每個月都會來的好朋友」。

「麻煩、不舒服」媽媽們和月經相處一段日子,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體驗。

 

木蘭老師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向一起共學的家長和小朋友解說,從月經的形成到卵巢如何排卵,以及身體結構的奧妙與神奇,卵子也不是從前大家印象中描述被動的公主,而是有主動選擇權利的女王,為了讓胚胎能夠舒適地著床、發育,提供養分的子宮內膜會在卵子排出後增厚,增厚的床,沒有受精就崩解排出,形成月經。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室內, 牆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5:木蘭老師生動地為大家說明卵子在輸卵管的旅程

一張含有 服裝, 室內, 人員, 傢俱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6:家長和小朋友們一起共學甘於月經平權的知識~

 

木蘭老師更進一步地解說,除了認識月經的由來,也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我們可以好好觀察,關於月經,是身體自然的一部分,因為過去的不了解和避諱,被冠上許多莫須有的禁忌及污名化,月經污名化現象在世界上很普遍,月經被冠上污穢的符號,因此有著各式各樣的代稱,也因為月經在父權社會的框架下,被視為不潔的象徵,傳統上有很多禁忌加諸在月經來潮的女性身上,這些舊觀念和不平等,需要透過月經平權和知識的推廣來一一打破和解除。

 

但也還是有友善月經的文化,在日本,有些家庭會以紅豆飯來慶祝家裡的女孩「轉大人」,木蘭老師也和大家分享了女兒的慶典,並分享家長對於事物的觀念及行為會影響孩子對自己身體的態度,如果將月經視為一件值得歡慶,成長的一部分來迎接,那麼將對於月經賦予有別父權框架下不友善的意義。同時也和孩子們分享「身體自主權」的觀念,不管是男孩或女孩,都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任何人觸碰自己身體的任何部份都需要經過自己的「積極同意」,若有絲毫的猶豫或遲疑,那就不算同意。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人民, 群組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7:木蘭老師準備了豐富的道具和書籍到課堂上和大家分享~

 

這堂親子共學內容豐富多元,木蘭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小朋友和家長一起進入月經的世界,課堂上家長、老師及小朋友暢所欲言,交流了許多想法,課堂上的精采,讓家長和孩子們不自覺地圍成一圈一起共學、討論交流。除此之外,木蘭老師也準備了許多書籍和子宮模型道具,並且也介紹了不同種類的月事用品,除了市面上常見的拋棄式衛生棉以外,原來還有衛生棉條、布衛生棉甚至是月亮杯、月亮碟片等多樣選擇。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白板, 室內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8:木蘭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小朋友和家長一起進入月經的世界,課堂上家長、老師及小朋友暢所欲言,交流了許多想法,課堂上的精采,讓家長和孩子們不自覺地圍成一圈一起共學、討論交流。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教育, 學習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9:除了市面上常見的拋棄式衛生棉以外,原來還有衛生棉條、布衛生棉甚至是月亮杯、月亮碟片等多樣選擇。

木蘭老師一一介紹分析了這些不同種類月事用品的用法與用途,材質和優缺點,也在課堂中拆解拋棄式衛生棉,剪開衛生棉後往衛生棉內部注入自來水,竟然發現裡層看似棉化的聚合物開始膨脹了起來變成了水晶寶寶,仔細看衛生棉外標裝的標示,發現拋棄式衛生棉多數材質都是塑膠製品,

 

當木蘭老師問道:「拋棄式衛生棉和布衛生棉有什麼不一樣?」

小四男孩回答:「布衛生棉可以重複使用,但是拋棄式衛生棉只能使用一次就要丟棄,對環境會造成影響。」「布衛生棉圖案必較多,拋棄式衛生棉沒有圖案。」

一張含有 人員, 室內, 服裝, 學習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10:在課堂中拆解拋棄式衛生棉,剪開衛生棉後往衛生棉內部注入自來水,竟然發現裡層看似棉化的聚合物開始膨脹了起來變成了水晶寶寶
 

一張含有 人員, 室內, 人的臉孔, 幼兒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11:水晶寶寶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聚丙烯酸鈉,特性是吸水力強、遇水會膨脹

 

更有家長分享曾經不小心把尿布丟入洗衣機,結果尿布裡面的水晶寶寶散落在洗衣機裡,清理了好久才清理乾淨,原來裡面的水晶寶寶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聚丙烯酸鈉,特性是吸水力強、遇水會膨脹,試想光是不小心落入洗衣機裡就讓洗衣機很難清理了,如果是大量的拋棄衛生棉和尿布流入海洋中又會對環境造成什麼樣的災難呢?

 

在了解各式各樣的月事用品後,女孩們生理期來臨時,更能夠從容的面對處理,並且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且也有友善環境的生理期用品來陪伴渡過生理期。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足部穿著, 室內 的圖片</p>
<p>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13: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學習如何使用衛生棉。

 

「月經平權與環境永續推廣計畫」融合了月經平權與環境議題,對象除了預設國小、國中學生以及親子,一般大眾也是推廣的目標及對象,讓我們透過了解、認識月經,為青春期來臨前的女孩打造友善的環境,也讓正準備迎接青春期的女孩、男孩和家長們對於月經有所認識與準備,除了讓青春期各種性別人們互相了解與尊重,並且也讓女孩們了解到生理用品可以有更友善、更環保、更適合自己、更健康的選擇。

 

重視「月經平權」議題,不僅讓月經期間的生理女性多了更為舒適的選擇,也可以有機會大量減少拋棄式月事用品的使用量,友善平等性別社會環境有助於女性更重視自己在月經期間的權益,同時也能因為破除月經歧視、月經平權教育的普及、女性的多元選擇權提升,連帶地也能夠減少環境的負擔,對於月經平權的環境議題,我們應以永續共好的多元角度看待,減塑的壓力和月經平權議題一樣,應是社會共同體的議題,而本會也將持續推廣此計畫,

將月經平權與環境永續結合成為環境教育的一環,從環境永續角度切入月經平權議題,使議題內容豐富多元,更助於議題推廣至各年齡層及更多元族群。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