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記事本

您在這裡

售價
120元/本

主婦聯盟基金會婦女成長委員會字2008年起,宣導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簡稱DNR),讓善終的心願得以自主,使身心靈與家人都平安。

學習智慧地面對"晚年",活得更獨立、凜然。本書為自我對話的助力與平台,當生命如秋風、夕陽,希望呈現在親友眼前的,是尊嚴地、微笑地、安心的。完整的交代,是對親友最誠摯的愛。

     事隔五年,《生命記事本》要印第三版了。促成這美事的是一位可敬、可愛的老人家,以及敬她、愛她的兒、媳們。

     四年前,基金會一位資深義工,將《生命記事本》連同當時婦女成長委員會共讀的「晚年的美學」,一併拿給婆婆看。在台灣社會,這樣的議題對多數長者是有些忌諱的,何況是由媳婦給婆婆,更是一般家庭所難以想像。但做媳婦的深知七十多歲還充滿生命力,自己到日本自助旅遊的婆婆智慧、開明、樂觀,應該是可以接受,甚至與之談論。

  婆婆果真完全沒有排斥,將填寫好的《生命記事本》放置的所在交代給媳婦,連壽衣鞋子都自己準備好了。最後一次住院時,親人都尊重老人家不做急救的意願。等到最終一刻到來,媳婦回家把記事本取來,還有一封母親寫給兒、媳的信,讓大家仔細傳閱。做醫生的兒子很感慨地說,要不是母親在記事本中,清楚註明大體冷藏,不要冷凍,站在醫生的專業立場,一定是直接付諸冷凍的。

  這段敘述讓我非常震驚,因為記事本中有關「喪葬事宜的安排」,並沒有這個選項。足見老人家是何等慎重的面對自己的身後,何等細心的思考,逐頁逐項填寫,連保單、首飾…都一一列舉,並交代喪事一切從簡、低調。一本記事本,一封親筆信,讓兒、媳在失去至親的悲傷時刻,可以有所依循,不至於慌亂。這是母親對子女多大的愛心與體貼啊!

  母親後事辦得順利圓滿,讓親友看見《生命記事本》發揮的作用,紛紛表示希望得到。因第二版早已售罄,這位義工與家人於是捐款促成第三版的重新付梓,俾便延續當初出版的理念,讓更多人受惠。

 

售價:定價每本/150元

           會友與社員特惠價每本/120元

           團購10本(含)特惠價每本/100元

           外縣市需郵寄者,一律以印刷掛號寄出(郵資請自付),

           請先來電確認郵資再連同購書金額一併劃撥至基金會

          郵政劃撥  戶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 帳號:12948983         

          連絡電話:(02)2368-6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