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以健康換貿易 全民長期保衛戰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堅反瘦肉精  呼籲藍營立委棄毒投安

美牛瘦肉精爭議至今已近半年,致使民眾惶惶不安,自召開評估會議、宣布有條件開放至審議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等階段,政府秉以強硬態度面對,多數國人心聲遭不受理會。欲與美國重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美牛叩關與否成為一轉捩點,但未來我們果真能處於平等地位,進行自由貿易?皆是一個個問號與未知數。5/7立法院通過瘦肉精零檢出版本,6/15朝野協商僵持而終致無所結論,是長期抗戰中的第一、二場勝仗,期望全民共同協力,守護健康。

 

三管齊下  臉書high tag、街頭Call Out、傳真連署

因應6/12立院再審「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食物安全聯盟台中連線發起一連串行動,6日在臉書上發起【立委聽好!我不要瘦肉精!】行動,邀請網友上傳反瘦肉精照片,以標籤Tag立委方式,讓反瘦肉精民意廣為發聲。7日上午十多位台中連線成員和義工在台中火車站前召開記者會,由台中分會主任楊淑慧、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常務理事許秀嬌現場call out給羅淑蕾、楊瓊瓔和鄭汝芬立委,得到三位委員的把關承諾,並於現場發放瘦肉精Q&A文宣,邀請來往民眾簽名聯署、高舉看板合照、使用食安盟專線電話致電選區立委。7日下午與8日上午成員分別前往英才郵局、向上市場上演街頭行動,匯集支持者連署力量,於活動後用Hi-Fax傳真予國會辦公室群組。行動至15日,已傳真300份連署書,並累積3千多名網友響應臉書頁面。

    

朝野對峙  美牛無疾而終

民進黨籍立委12日始輪班占據主席台,癱瘓議會,國民黨隨後舉行黨團大會,堅持延期,力求美牛修法順利過關。然僵持至15日仍宣布休會,由於在野黨全面霸占抗爭,攸關瘦肉精美牛開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無疾而終,但不排除擇期召開臨時會,爭議恐將上演續集,由行政院以行政命令宣布開放,預料也是情節之一。

 

風險歸零  訴求中市成淨土

原本存在《食管法》修正草案中的「強制標示」規定,若未來改以行政命令開放,衛生署則僅能輔導業者標示產地,而無法對違者開罰,實為一大風險。儘管美牛爭議尚未有定論,中部民眾應共同持續呼籲地方政府向宜蘭縣、雲林縣看齊,訂定「零檢出」自治條例,拒絕含瘦肉精肉品入境台中。

 

─ 刊登於台中分會六月份月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