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NPO體驗之旅<主婦聯盟X古川町>

您在這裡

作者
邱俐穎

 

在非營利組織實習的意義是什麼? 當我開始回想過去這一年的NPO參與過程,這個問題便不時的浮現在我腦海。
 
從國中開始,我就特別關心環境議題,如何能將環保意識深植人心,也許可以透過響亮的口號或一連串的新聞報導,但對我而言,透過教育,由生活小細節著手,才能真正地讓環保意識在生活中扎根。
 
當政大第三部門中心提供機會至國內非營利組織服務機會時,我便選擇了國內在推廣生活環保及環境教育頗負盛名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期學習環境教育推廣及環境保護的相關知識。
 
在主婦聯盟實習的過程中,從一開始的摸不著頭緒,到後來的漸入佳境,感謝大家都把我當成基金會的一份子,讓我有機會深入觀察NPO的運作模式,並認識許多我從未涉獵的環保議題,培養
我開始主動、積極追蹤環境保護各項議
題的習慣。其中,我更要感謝佳怡、儒瑋對我的指導,讓我了解工作態度積極及良善溝通的重要。對我而言,主婦聯盟就像一個大家庭,而媽媽們的親切與活力,更讓我期許自己活到老,學到老,永遠保持對事物的好奇與高度的實踐力。在主婦聯盟實習是我接觸NPO的開始,也開啟了我後續的NPO體驗之旅。
 
在一次拜訪宜蘭縣無尾港社區的機會中,我看見了一個濱海社區如何透過社區營造使社區再生的故事。他們成功營造了一個具濃厚海洋文化的社區,從捕魚活動、海邊水鳥保護區的設立、社區裡的各種與海洋有關的裝置藝術,我從這個社區看見了居民濃厚情感與共同推動社區的共識,並感受到社區動員的巨大力量。
 
有鑑於在無尾港社區所獲得的滿滿感動,引起了我對社區營造的高度興趣,於是今年暑假透過第三部門中心的媒合,我順利地申請到日本社區營造勝聖地-古川町(飛驒市觀光協會)實習,學習社區營造的相關經驗。古川町,位於日本中部歧阜縣的山城小鎮,四十年前,經濟起飛所帶來的環境汙染,使這美麗的山城蒙上一層陰影。源於對家鄉的熱愛,當地居民開始關注自己的生活環境,從清理當時汙染嚴重的瀨戶川開始,展開了長達四十年的社區營造。
 
現今小鎮內高度一致的房舍、整齊的木造建築、乾淨街道與清澈的河水、及街道上隨處可見的花藝造景,都是社區營造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四十年前,居民們在社區的瀨戶川中放養了鯉魚,用以提醒維持水質清澈的重要,至今已在川中度過悠悠四十載的鯉魚除了成為居民的共同寵物,更成為古川町的社造象徵。
 
 

在古川町一個月的實習,我深深地為他們的社區營造所感動。社區整潔的維護、傳統文化的保存,古川町的一草一木都蘊涵著長達四十年的社造精神。居民對社區的熱愛及無私的貢獻,讓我感受到他們的活力與積極關懷周邊環境的動力,也讓我感受到幸福其實來自於對生活的熱愛,也慢慢勾勒出我內心渴望的生活樣貌。
 
然而在異鄉的經驗,卻讓我懷念起台灣的活力與美麗。台灣人的人情味與濃厚的生命力都是我們的獨特資產,無需他求,我們便擁有滿滿的動人故事可向人訴說。回到台灣後,我開始用一種全新的角度觀看我所成長的環境,我想更了解台灣,更了解屬於台灣人自身的動人魅力。
 
達賴喇嘛曾說:「我們都是地球上的過客,來去之間不過匆匆數十年,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必須盡可能做些有用的事。如果你為了他人的幸福付出,你就會找到人生的目標,生命的真諦。」透過這一整年接觸非營利組織的經驗,大大地打開了我的視野,使我感受到付出及服務社會的重要,並深刻體驗到以往單純專研於課業上所擁有的短淺視野。
 
NPO實習讓我從知識的象牙塔裡走出去,讓我找回了對周遭環境的熱愛,也找到積極向前的動力,但更重要的是,透過接觸社會、關懷社會,我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0期會訊(2008.12.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