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 申請進入兩周年 團體共同聲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料來源:https://et.e-info.org.tw/node/224

 

為保護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以及彰化芳苑、大城濕地(濁水溪口濕地)的海岸環境,2010年7月7日,環保團體正式向內政部提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案,要以全民認股的方式向政府正式購買海岸濕地 。但此為政府第一次受理以保護濕地的方式申請公益信託,也是第一次「民間向政府買地保護」案例,致使本申請案仍受種種限制,而遲未通過。2011年4月22日地球日,馬英九總統公開宣布「中油公股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芳苑、大城濕地的開發計畫,並將儘速推動國土計畫法、海岸法及濕地法之立法」,雖暫時讓彰化大城濕地免於國光石化的開發破壞。但遺憾的是,具體可保護此珍貴天海岸濕地的法案或行政措施仍未成形。彰化芳苑大城濕地,在未來仍有可能面臨各式開發壓力威脅。 

2011年,在民間超過7萬人共同發起的「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屆滿一周年之際,我們曾提出二項呼籲,要求政府儘速將彰化濁水溪口海岸濕地劃設為國際級國家重要濕地;並邀請白海豚股東共同加入「濕地法連署」,要求立法院儘速審議並通過《濕地保育法》,讓濕地有法源保護且有法定主管機關,以利管理並進行公益信託。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看到政府針對彰化芳苑、大城濕地是否劃設為「重要濕地」正組成專案小組,花了許多時間在地方上進行溝通與說明,但遺憾的是,此一具有「國際水準」的「國際級重要濕地」,卻僅以「國家級重要濕地」來進行規劃與討論。至於《濕地保育法》的進度,民間版本在今年2月第八屆立法委員上任後,由民進黨籍林淑芬與田秋堇委員、親民黨張曉風委員、台聯的林世嘉委員以及國民黨籍邱文彥委員等跨黨派立委共同提送進入立法院,內政部在5月份終於將官方版本送行政院核定,內政部長李鴻源雖承諾下個會期一定連同其他國土三法送至立法院審議,但目前官方版與民間版就公益訴訟條款、土地使用方式、補償方式、公益信託、公民參與機制等等重大關鍵仍有歧異。

2012年,我們再次提出嚴正的呼籲:

1. 呼籲行政院高層應落實馬英九總統的承諾,於年底前正式將彰化芳苑、大城濕地公告為「國際級重要濕地」,並保持此段海岸濕地面積的完整。以使此一珍貴自然海岸濕地驗明正身,扭轉長久以來被利益團體覬覦的開發命運。

2. 呼籲行政院高層與立法院民意代表們傾聽民間聲音,於下會期儘速通過符合民間期待的濕地保育法,落實濕地明智利用、公民參與與資訊公開,未來濁水溪口重要濕地以及全國各地所有珍貴的濕地,才有實質保護與管理的法源依據,也才有機制開啟白海豚信託的第一步。

在彰化芳苑大城濕地之自然生態及文化環境未獲得明確且有效的保護之前,我們也將持續進行【濁水溪口海埔地的認股購地行動】,並邀請所有公益信託股東持續監督政府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進度,以在2012年底之前,給白海豚及依海維生的人與生命,一個安全生存的環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