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的紅線,誰說了算?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食品「出包」事件層出不窮,最近兩年就發生「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事件,政府在食品上把關不嚴,以致有問題的食品流入市面,再來亡羊補牢。讓消費者人心惶惶,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人民授與政府公權力,就是要他們好好把關。政府訂定遊戲規則,就是畫一條紅線,這是最低的標準,不管是哪家生產製造,都不能逾越紅線,越線就要取締、銷毀、處罰。過去民眾資訊不充分,往往不知道這條紅線是從哪裡來的?相信大有為政府是要保護人民,但是,經過人民參與政策討論過程,才知道:政府劃定一條紅線,是有很多產業、團體、政治人物、他國政府…….等各方勢力角力,妥協而得出的。所以,紅線會拉高?還是降低?就要看角力的結果。人民如果沒有參與遊說角力,可能在劃定紅線,也就是制訂標準時,被忽略了!所以,政府也不見得是人民的保母,會真正的照顧小老百姓,以百姓健康為最上位。
 
今(2012)年6月29日,衛生署公告要修訂「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現行標準中有七項(鍶90、鍶89、釕106、釕103、鈽238、鈽239、鋂241),原來是沒有的,現在政府要加上去;另外,有兩項標準(碘131、銫134+137)要修訂。在日本福島事件發生一年又三個月後,台灣要修訂這些跟食品相關的放射性核種之限值,讓消費者大起疑竇!
 
日本在2012年發生核災後,不得不承認:人類對核能災變所帶來的災害,所知只有一點點,幾乎是無法掌握的災難!現在日本對放射性核種「銫134+137」限制值:嬰兒食品和乳品是50貝克/公斤,其他食品是100貝克/公斤。台灣原來「銫134+137」所設的現行標準都是370貝克/公斤;現在要新修訂為:嬰兒食品和乳品是200貝克/公斤,其他食品是600貝克/公斤,看起來都比日本標準高出許多倍!
 
有人懷疑,台灣設了新標準後,可能有些不符日本標準的食品(包括:乳製品、嬰兒食品、魚類、海鮮、乾貨等)會轉進入台灣。台灣政府葫蘆裡賣什麼藥?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在這個節骨眼上,要做這樣的調整,確實是有些懸疑。
 
政府要設立新標準,應提出令人信服的說明,而不是公告60天,收集人民意見,請大家用信箱、電話、傳真等提出建議,再用發佈新聞稿方式說明。這真是非常不友善的溝通方式!政府強調依法行事,等依據「行政程序法」走完流程,再告訴大家這是合法制訂的。消費者只能徒呼負負!
 
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和歐美人不同,進口食物佔了七成。政府應以國人為標的來研究健康風險,再提出台灣人的科學數據,訂定台灣的合宜標準。現在,面對政府要來調整標準的時間點,我們希望台灣人能共同關心討論,每個人都付出自己的長才力量,消費者健康才有保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