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座食物森林~加納納部落的香醇故事

您在這裡

作者
王玉華/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位於花蓮瑞穗鄉舞鶴台地的加納納部落,在近幾年來台灣掀起的咖啡種植熱潮中,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加納納的阿美語Kalala意指籃子,一個長得像籃子的部落,中間平坦,四周環山,午後,雲霧時常籠罩整個部落,如此絕佳的氣候環境在1932年被日本人選為台灣咖啡的試種地之一,事隔多年,這股全球化的咖啡浪潮再度襲捲台灣,加納納也加入搶種行列,但隨即而來的卻是咖啡生豆滯銷。

危機便是轉機

目前在東華大學「自資所」攻讀博士的顏嘉成,六年前因工作關係,結識了這群單純的阿美族人,看到部落內許多賣不出去的農作物,莫名的使命感驅使嘉成協助他們脫離生活困境,從改變族人的耕作方式開始,到發揮他擅長的社區營造,經由族人的共同努力,窮困的加納納出現了轉機。

打造部落的食物森林

為了因應加納納缺水的地理因素,首先改變了不同於一般咖啡豆製作的水洗法,引進無水後製的「蜜處理」,將新鮮的漿果脫皮後直接日曬,不但可以保留咖啡豆的甜度,也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此外,「多樣化的複層植栽」或「食物森林」是嘉成帶給部落新的種植觀念,生態系中成員的多樣性愈高,就愈有抵抗力的韌性,通常單一種植的農地在遭受病蟲害攻擊時,作物容易快速地被一掃而光,「食物森林」的耕作方式能讓土地達到更永續的利用;

引進綠生農法 照顧土壤為首要

嘉成說服加納納採行自然農法,除了不噴農藥,一開始農民去買所謂「有機肥」來代替化肥,後來他發現農民口中的「有機肥」,其實是「有機質」肥料,裡面還是有化肥的成份,讓他產生了疑問:市售的「有機肥料」真的就好嗎?裡面添加的成份是什麼呢? 

二年前,更友善土地的「綠生農法」引進了加納納部落,不只是追求安全、健康的食物,更希望對土地及生態有所關照,因為健康的土壤才

能栽培出健康的農作物,病蟲害也會自然降低。農業不只是生產糧食,不只是多樣性,而是照顧農民的生活經濟外,更關心周遭的生態與環境如何永續。

一杯健康且有故事的咖啡

在農場經理黃正宏生動幽默的解說下,加納納咖啡成為一杯「有故事的咖啡」,所謂的「故事」是包含了生產咖啡豆的土地和辛苦的農民,也包含了整個種植到產出的過程,這一切努力都蘊涵在這小小的豆子裡。加納納出產的咖啡不但品質控管優良,也是與土地和平共存下的產物,這顆善良的咖啡豆,也慢慢地勾勒出加納納合作農場的未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