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是大家的》大意與書評

您在這裡

作者
彭穗美/蔡惠樺

大意(彭穗美)

這是發生在委內瑞拉卡拉卡斯城郊的聖荷西「平民區」的真實故事。

這裡,是卡里多成長的地方。在卡里多祖父還小的時候,曾經是覆蓋著森林、灌木、小溪、幽徑的美麗城市。城邊的山丘上,還可聽見獅子的吼聲。但隨著都市的發展、新移民的湧入,使得城市擠滿了房子。房子越蓋越多,空間越來越密集,小朋友連個遊戲、活動的區域都沒有。奇歐、卡里多和卡蜜拉向爸媽表達他們需要空地遊玩的期待,但家長們卻用忙做為忽視與逃避的藉口。為了要爭取可以遊戲的地方,孩子們決定聯合起來到市政府請願。

擔心沒有大人陪,不會有人去認真處理他們的問題,奇歐、卡里多、卡蜜拉和一群孩子們,只得坐在圖書館的台階上煩惱著。透過圖書館館員的關心,孩子們你一句 我一句的討論了起來。最後他們決定拿著大字報、請願旗、請願書,朝市政府的方向出發。果然,市政府派一位胖男子阻擋他們,孩子們和他起了口角衝突....
找不到孩子的聖荷西媽媽們,擔心之餘也到了市政府,為了捍衛孩子們挺身而出。

終於,市長出來了解孩子們想說甚麼,也答應會到山腳下的空地看看。孩子們的願望最後終將成真?還會遇到甚麼樣的困難與挑戰?

書評(蔡惠樺)
   
《街道是大家的》這個故事最初發表於1985年,描寫一個發生在委內瑞拉“卡拉卡斯”城鎮的真實故事。本書作者庫路撒(Ediciones Ekare)是委內瑞拉一位人類學家和編輯的筆名,他出生的城市就是卡拉卡斯,繪者墨尼卡.多朋(Nina Bonita)是一位屢獲殊榮的藝術家和兒童繪本插畫家。

翻開《街道是大家的》這本書,無論是大小讀者,都會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繪者巧妙使用委內瑞拉真實的色彩,寫實的筆觸,並且交替出現彩色、黑白頁面,似乎象徵人與環境無止境的拉扯,帶著我們往故事的深層意義探索。

除了圖畫方面的巧思安排之外,這本書的文字內容更讓我們思考,新的市鎮帶來新的生活機能、商業發展,卻可能破壞生態、社區文化的特色,要如何平衡各種角度的需求,而不是一面倒地由經濟發展主導一切,這是需要所有人在觀念上的磨合、協調。孩子雖然年紀小,但也是社區的一分子,所以也有權利發出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想法,文末著眼於孩子的自覺與自發性,勇敢的說出對環境的自我主張,更是創意之舉!

反思,每個人都可以站起來用行動解決問題,鼓勵自己從生活週遭做起,勇於表達自己對環境的主張、愛地球的理念,盡情發揮生命的熱情與創意,並親身參與有計畫的改造行動,建立符合自己理想中的「新家園」。
 

註: 本篇為台中分會「綠繪本故事媽媽讀書會」秋季班「用綠繪本討論與思考」課程講師陳裕琪請學員針對當天所用的繪本《街道是大家的》進行的作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