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肉品含禁藥氯黴素 要求政府查真相給交代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11/30新聞稿]

台北市衛生署日前針對豬肉加工品進行抽驗,有肉羹、貢丸、洋火腿驗出含有禁藥氯黴素,但加工業者將責任推給豬農,而豬農出面喊冤,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該誰負責任?是誰違法添加禁藥?迄今似乎是各說各話,儼然成了氯黴素羅生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政府實在太不盡責,平時監督不週,出了問題也查不到來源,無法明確回答究竟問題豬肉從何而來!嚴正要求農政、衛生單位查明真相,確保食品安全,並給民眾一個交代。

主婦聯盟表示,加工肉品驗出禁藥已經不是第一次,去年11月校園午餐爆出含氯黴素毒貢丸,而且還是來自CAS肉廠!今年七月衛生署抽驗市售貢丸,三成含禁藥氯黴素,卻遲至九月才公布檢驗結果,迄今超過四個月,農業委員會仍沒查出問題氯黴素豬肉哪裡來?10月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十件貢丸,就有四件檢出含禁藥氯黴素;這次再爆出氯黴素貢丸肉羹,相信消費者已經被嚇怕了,不知道已經吃了多少含毒的加工肉品下肚?還有哪些含毒肉品沒被驗出而在市面上流通?又有多少流入校園午餐的團膳當中?在孩子們的「營養」午餐中,肉羹麵、貢丸湯、玉米炒洋火腿等菜色出現的次數相當頻繁,莘莘學子的膳食衛生安全尚且不可得,遑論營養了?

當問題肉品被消費者吃下肚,受害者該如何跟失職的政府求償追究責任?下架肉品何處去,哪個政府單位曾認真追查過?而問題肉品來源究竟是豬農違法用藥?是業者為降低成本混用病死豬?還是豬農違法使用寵物用藥(氯黴素為合法的寵物用藥)?迄今沒看到農業單位追查給真相,更未見相關業者受到懲處!

主婦聯盟基金會質疑,既然政府不認真查,黑心業者就繼續用禁藥,新聞熱潮過後一切照舊,只要沒抽檢到,就沒人發現,消費者也依然不明不白地吃下可能致命、致病的肉品。衛生單位幾個月再抽檢,又發現有禁藥,擺爛戲碼一再上演,問題依然沒解決!主婦聯盟表示,每次這類抽驗新聞一出來,受害的不只是消費者,還有養豬產業!食品藥物管理局和農委會不該再放任問題持續存在,應對全民的食品安全負起責任,確實追查禁藥來源,追究違法使用之責,做好管理和把關工作,給無辜的消費者與生產者一個交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