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改變世界的力量~女性綠色交流座談會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楊淑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特別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這一天舉辦「女性綠色交流座談會」,邀請八位中台灣參與環保工作多年的女性分享寶貴的經驗,期能使更多人了解女性對環境教育及保護環境生態的努力與堅持的核心價值。
 
首先邀請台中教育大學林素華教授,介紹「生態女性主義對台灣推動環保運動的影響,在西方有不少學者認為生態女性主義為第三波的女性主義運動,女性由傳統壓抑的角色到爭取男女平權的思想,從關心自身的權益再昇華到關懷生態環境,認為有健康的環境才有健康的身體;因此跳脫自我、性別、社會結構的思考方式,轉而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
 
林教授分享了兩則故事:(一)印度婦女的抱樹(Chipko)運動:印度北部的婦女們為了保有一片綠色森林,號召大家團結起來,數千名婦女分別圍繞在三個伐木林道,有的人環抱大樹,發揮女性守護大自然的力量,阻止樹木被大量砍伐。(二)肯亞婦女的「綠帶」(Greenbelt)運動:肯亞的森林覆蓋率不到2%,聯合國建議各國應有10%的森林覆蓋率,才能提供基本的降雨、地下水及乾淨的空氣。瑪阿泰―東非國家第一
位女性博士,發起「綠帶運動」帶頭在肯亞各地種下數千萬棵的樹苗,以行動帶領大家防止撒哈拉沙漠的擴散危機,使後人享受樹木帶來的水土保持功能,並提供遮蔭、果實及生活所需的材薪來源。
 
呂玉鈴是資深的會友也是台中分會的前主任,她分享參加基金會從草創初期的艱辛,到現在逐漸被社會大眾認同,全憑著一股為守護健康安全生活環境的熱忱,秉持「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全心全力投入環境議題發聲及環境教育宣導的領域。
 
主婦聯盟合作社常務理事許秀嬌,分享女性為了家人的健康把關而組成共同購買,尋找願意生產安全農作物的農友契約種植,到結合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製造友善環境的產品,形成一股綠色消費的力量。
 
在中台灣早期推動社區營造的台中市楓樹社區,其靈魂人物是江鳳英理事長,20多年來帶領社區由髒亂、居住品質不佳到成為模範社區,現在建商甚至爭相在週邊興建高級別墅,可見其已成為社造的成功典範。她鼓勵居民種植麻薏製成牛軋糖鄉土美食;推廣廢油做肥皂,協助弱勢婦女就業,並宣導保護河川水質的理念;關懷附近國小校園午餐食材及校園綠美化問題。
 
惠來國小教學組長賴雅芬,談「用行動證明你對環境的愛,安排國小學生戶外教學,從認識校園開始思考可以改進的地方,引導孩子們主動深入觀察校園環境,進而發現問題點,再共同思考研擬出解決的方法,然後付諸行動。過程雖然辛苦,卻促成老師、學生及家長有一個共同關心討論的話題及互動的機會。
 
大墩國小的童惠芬老師針對「尋找環境教育的新支點」有精闢的見解,認為面對環境議題要更小心翼翼,凡走過都會留下痕跡。在校園推動能源教育計畫,輔導學生成為「能源小天使」紀錄班級用電的變化,培養主動思考的能力,師生一起為節約能源而努力。
 
在反中科四期及反國光石化的抗爭場合中,經常會看到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帶頭往前衝,甚至會突破重圍出現在總統或行政官員面前遞交陳情抗議書,巾幗不讓鬚眉的行事作風讓人折服。為了保護彰化珍貴寬廣的潮間帶,保障漁民及養蚵戶的權益,到處宣講國光石化將會帶來嚴重的汙染問題,泥質潮間帶亦將消失,因此吸引更多人重視溼地生態,參加環境信託認股,以實際行動保護彰化海岸。
 
另一位環保女將是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的執行秘書甘宸宜,為了白海豚保育投注相當大的心力,白海豚在每年三月媽祖聖誕時,因為海風較弱,經常出現在台灣海峽悠遊,白色的身影會躍出海面上換氣,漁民覺得牠們像是來向媽祖祝壽,因此暱稱白海豚為媽祖魚。牠們因為人們的開發行為棲地遭到破壞、水質汙染、食物來源減少,致使其數量逐漸減少。希望大家能了解「今日海豚,明日人類」,一旦海洋資源遭到破壞,人類也將是受害者。
 
在物質文明快速發展之下,讓地球資源逐漸耗竭,人們開始省思該如何善待環境。女性以溫柔細膩的特質,從不同面向關懷環境議題。參與座談會者皆是一顆綠種子,期望能將眼觀耳聞的環保知識傳播到周遭的生活環境,由點線面逐漸擴大影響力,從生活環保到生態保育都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