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環保小物特蒐】茶樹抗菌洗衣精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惠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志工

長長的九天年假到了!

一大家子歡聚一堂的日子也到了!

年節期間,面對一大籃的髒衣服,也又到了主婦們/主夫們傷腦筋的時候…

台南分會籌備會的義工、手工皂達人陳惠珍,提供自製「茶樹抗菌洗衣精」的小撇步,包準年節假期的髒衣服乾乾淨淨,同時兼顧愛地球的使命,讓我們的河川也不會有負擔唷~
 
「茶樹抗菌洗衣精」材料單和步驟
 
工具:家裡淘汰的不鏽鋼鍋子、攪拌器或打蛋器、溫度計
 
材料:椰子油500g、氫氧化鉀133g、水400g
 
步驟
 
(1)椰子油加熱至75-80度
(2)氫氧化鉀倒入400g的水中,攪拌至溶解。(小提醒:一定要氫氧化鉀倒入水!)
(3)將步驟2的成品緩緩倒入步驟1的成品,不停攪拌至變成固體,剛開始可用打蛋器輔助,之後可改用大湯匙,攪拌至固體(攪伴到攪不動的狀態需至少30分鐘)。
(4)置入保溫袋或保麗龍盒保溫,使其持續皂化,至少需時24小時。
(5)將其自保溫容器中取出,置於室溫處兩週。
(6)兩週後,使用之前將皂糰取出,以1:1的比例加水,待溶解,可在前天晚上將皂糰加水,隔天差不多已溶解,可節省等待時間。
(7)加入適量茶樹精油,即成為茶樹抗菌洗衣精。

(8)使用方法同一般洗衣精倒入洗衣機內即可
 
小提醒
 
1.製作時須戴口罩、手套、護目鏡(或眼鏡)
2.氫氧化鉀的溫度降溫非常快,一定要先加溫油脂,再溶氫氧化鉀鹼液。
3.製作時,不要讓小孩、寵物靠近,以免危險。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