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件事】綠繪本希望工程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玉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走過二○一二,對主婦聯盟,對綠繪本小組裡的每一位成員,回眸一顧,這是值得微笑的一年。

一個單純的起心動念,就像一棵種子,雖然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但就是去做;有時,不可思議的改變就開始發生。二十五年來,資源回收、廚餘堆肥、合作共購….,幾個主婦想做,就做了,然後,美好的事情就出現了。
 
綠繪本希望工程,亦是如此。
 
不可思議的綠繪本
 
十二月一日,心欣代表本會前往環保署進行綠繪本推廣的成果分享後,立即傳來捷報,「今年獲環保署補助的二項綠繪本計畫,其中上半年計畫獲得績優,可優先獲得明年環境教育基金的補助。另,我們的海報也得到最佳人氣獎(111個單位參展,僅2個獲獎)。呵!上台領了二次獎~感謝所有參與及協助計畫執行的人!」
 
一周後,在第四屆「學學獎」頒獎典禮上,當筆者代表綠繪本推動團隊上台獲頒「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並向在場的綠色志業夥伴簡報本會得獎的「綠繪本希望樹」公益行動時,腦海中浮現台北、台中綠繪本小組姊妹們的多重身影:她們如學生般認真的吸收環保新知,如教師般鑿空心思設計教案,如環保素人般回收資源做教具,如實習生般緊張的演練試教,然後又如魔法師般牽引著小朋友的思緒…,「這一切,太不可思議!」
 
啟動綠繪本希望工程的最大推手,當推「半主婦半『Χ』」的心欣莫屬。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喜歡念繪本故事給孩子聽,對環保運動以及環境教育有著熊熊熱情與豐富實務。心欣成為秘書處同仁之一,不過是二年前的事,但敏銳的看到主婦聯盟的人力青黃不接,也覺得像主婦聯盟這樣一個女性環保團體推動親子與兒童環境教育的「理所當然」,更厲害的是,她發覺到可以一舉兩得的關鍵--「綠繪本」,把大人喜歡、小孩超愛的繪本故事與環境教育做了連結。
 
心欣個性劍及履及,不太會瞻前顧後,連人在哪裡?繪本在哪裡?都沒得盤算,找了熱愛繪本的資深志工美釵、貴瑛、安怡、憶芳等,在二○一一年七月成立「綠繪本小組」。一年多來,綠繪本由概念,發展成「綠繪本希望樹」行動方案,培訓綠繪本學員逾百人,「綠繪本希望工程」的願景日益清晰,心欣說:「綠繪本的快速成長,我始料未及!」。
 
心欣不久轉任台中分會執秘,由擅於設計教案、也是二個孩子的媽的安怡接任,接力綠繪本的推動。這一路,台北的美釵、貴瑛、秀惠、瑞媜、台中的文綺、明純、美瑾…等多位資深志工相伴心欣、安怡前行,而隨著綠繪本種子講師的培訓,淑菁、美鳳、詠萱、玲玉、蕙君、招治、秋瑜、芳菁、學瑩、思嫻、珊俞…等已婚的、未婚的女性相繼投入,到了秘書處宜穎接手安怡工作,綠繪本小組已呈現主婦聯盟老、中、青志工的「三代同堂」。
 
雖然有不會通email的,也有把facebook當家常便飯的;有只能動口的,也有數位簡報巧手,有二十多年老志工,也有第一次參加NGO組織的新手;但因著綠繪本,這些成長在不同時代與背景的姊妹們每周二相聚,尤其是很少缺席的秀惠大姊(本會創會的第一屆董事長),總是專注聆聽後輩火花四射的創意激盪,筆記也做個不停,而美釵、貴瑛也毫不藏私的分享從消品會、環委會發展出來的環教活動。每每凝望這「三代同堂」的現場,不由自主的熱血起來,這或許就是「綠繪本讓人有不可自拔的魔力」之一。
 
兒童環教的全新視野
 
綠繪本希望工程在主婦聯盟內造組織上,帶動三大突破:除了做到志工傳承與創新的突破,也因台北、台中兩地綠繪本小組的協力、接力合作模式,突破過去姊妹爬山、各自努力的分工局勢,成為台北總會與台中分會未來協同操作全國性行動計畫的參照經驗。更令人意外的重大突破性進展,因台中分會持續傳來十多位台南綠繪本種子講師們日益加溫的積極意願,總會順勢成立南台灣第一個據點「台南綠繪本小組」,而近年來只聞樓梯響的台南分會也有了破冰,籌備處亦於今年一月十九日的宣告成立。
 
綠繪本希望工程的最大外部效益,則是提供環教現場一個全新的視野與教學模式,有如啟動了一場兒童環教的微革命。
 
兒童環教多年來大多難以跳脫「說教」單向教育,但綠繪本則運用內容蘊含環境概念與環保議題的坊間已出版的繪本(最好能兼具藝術、文學、哲學與豐富想像),再藉由教案的研發與設計,巧妙融入環教。綠繪本活動主要包含三個節奏:在演奏(play)繪本故事後,進一步來引領兒童思考繪本相關的環境議題,並透過體驗式學習的環教活動,如遊戲、戲劇、DIY、科學實驗等,讓兒童經由己身經驗建構出對環境的概念,並導引發展出友善環境隨與行動。
 
「如果說繪本演奏像是花香,讓人情不自禁的被吸引迷戀,那教案就像花蜜,每次活動結束後,都會讓人想起來甜滋滋的綻放微笑;教案的千變萬化,在講師們的手上,就像魔術,但萬變不離其宗的則是大家愛閱讀與愛孩子的那份真誠可愛。」台南綠繪本小組成員、也是家有嬰兒的奶爸陳緯駿情真意切。他形容在每次的教案研習後,「讓人彷若年輕了好幾歲,就像小朋友一樣,樂在其中,深受感動。」
 
綠繪本能如此打動大人、小孩的心,發展能如此超乎預期,應是時也、運也,各條件走到時候了。主婦聯盟結合繪本進行環教,其來已久,早在一九九二年出版出版繪本「孩子的希望樹」,就開始嘗試,而累積四分之一個世紀、強調生活實踐、動手做的環教經驗,更是滋養綠繪本的最適沃土。又兒童繪本的出版、親子共讀、以及兒童環教,無論是資源的投入以及受到重視程度,今非昔能比。
 
展望二○一三,綠繪本希望樹更進一步的開枝散葉了。綠繪本足跡往南推進到高雄那瑪夏原鄉部落,亦越過中央山脈往東部發展;合作或贊助夥伴除了社教機構、文教機構、NGO組織、環保署,又新加入媒體、學術研究、企業。綠繪本希望工程方興未艾,而且啊~~這只是剛開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