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就是解決之道-關於【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一書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有鑒於這本書的圖解實在太過可愛又清楚,所以想看的各位朋友請務必親自到書店親手翻閱,因為若是由像我這種「吃菜能力>煮菜>種菜」的人長篇大論來向各位介紹書中內容,大家讀起來一定會有種「你到底懂不懂啊?」之類的疑惑。

為避免這種慘劇發生,這裡我想與大家分享的其實是設樂清和的後記與江慧儀的推薦序。(喂喂...你該不會是根本沒看完吧?)

來自「日本樸門永續設計中心」的設樂清和先生,在這本書的後記寫了其中這段話:

「問題就是解決之道」可說是樸門永續設計最基本的態度。不過,重要的不只是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具有更重大的意義。...問題原本並不存在。危險的是錯看問題的本質,提出看似很簡單的方法試圖解決。不知不覺中,大家將目前環境問題的焦點集中在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以邁向低碳社會為目標,認為只要減少排碳量,就能改善環境。(P.155-P.156)

這樣我想起很常聽到「核電是乾淨能源可以減少排碳量(其實根本沒有嘛),如果真的廢核,到時候排碳量上升加重溫室效應造成台灣淹沒,你要負責嗎?」這樣的句子;又或者是基改公司為了改善第三世界許多兒童維生素A攝取不足問題而撒下大把銀子研發黃金米(透過基改方式讓此品種稻米含有一般白米所沒有的β胡蘿蔔素,而維生素A的來源,就是食物中的β胡蘿蔔素。),但再往下想,一天要吃下多少黃金米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呢?(有學者估計一天要7公斤)7公斤?在糧食缺乏的地區?難怪有人認為核電與基改並稱人類展現「科技傲慢」的二種最佳示範。

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的江慧儀的推薦序中,則從「向大自然學設計」(也是同名出版書)的角度來說明樸門的精神:

樸門永續設計重要的精隨,在於「向大自然學設計」的原則。...既然是「原則」而非「規則」,便表示應該掌握「因地制宜」、「適地適用」的策略。...讀者可以不同環境條件,互相參照、發明。

學習傾聽並理解環境傳遞的訊息,不僅是種生活的哲學與智慧,也是面對未來氣候劇烈變動下所需具備的調適與適應機制。

只要窗前或屋頂的一爿空間和"恩~我來試試看"這樣的念頭和行動,就能參與這場「自己生產食物」的生活實踐革命。

附註:上網搜尋[樸門永續設計]、[大地旅人工作室]、[孟磊和江慧儀],就可以看到許多在台灣發生的樸門設計案例及行動。

 

書籍資料:作者:設樂清和(審訂)笠原秀樹(作物栽培顧問)。譯者:嚴可婷。出版社:果力文化 。出版日:2013/3/4

延伸閱讀;

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

一種生活態度的轉變:樸門永續生活設計課程

給台灣社會的生活提案

古巴-社區的力量

大地的旅人─專訪江慧儀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