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園地】好滋味來自無比用心的飼養

您在這裡

作者
王悅文/台灣大學政治系4年級

本文作者為臺灣大學政治系4年級同學,透過服務學習計畫參與本會活動。

2013.03.26 銅板農學院(張勝明)後記

毛豬占台灣農業產值的第一位,因此養豬業在農業經濟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彰化養豬協會理事長張勝明先生致力於提供豬隻良好的成長環境,並提供民眾高品質的肉品─彰化健康豬,為了讓學員們體驗健康豬製作出來的產品,理事長特地帶來美味的香腸與鹹豬肉讓我們品嘗,其中的好滋味肯定是來自無比用心的飼養。

然而在一連串關於瘦肉精的負面報導衝擊下,台灣民眾對於豬肉產生疑慮,理事長指出台灣國產豬肉皆經過層層把關和突檢,檢測標準更是其他國家嚴格許多,所以若非國外進口的豬肉,民眾其實無須擔心瘦肉精或藥物殘留的問題。

如何顧及經濟動物的福利又不汙染土地?

張勝明先生表示,提供豬隻安全、舒適、愉悅的生長環境是養豬業者的職責,尤其是小豬更需要完善的照顧,保溫床和恆溫的環境都能讓小豬長的更好,而將豬隻運送至屠宰場台灣也使用專業運輸車,確保豬隻不會在途中死亡,也讓豬的最後一程更加人道。

之前有研究指出畜牧業是全球暖化的元兇,但其實是數據引用錯誤,現在養豬業已廣泛使用特殊設計的禽舍、改良過的飼料、糞尿處理技術與三段式的廢水處理系統,這些技術再加上正確的飼養方式都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肉攤前如何分辨肉品好壞?只有品質不良的肉才會做加工?

分辨肉品的好壞首先要注意肉品標示是否清楚,確定經過CAS認證以及註明原產地,也可以直接購買有品牌的豬肉,目測的方法則是選擇表示新鮮的粉紅色豬肉,因為太白或太紅的豬肉可能是有問題的,而加工的肉類食品大多是由切割後所剩下的肉做成,因此不必擔心品質較差。

另外,彰化目前正努力推廣以透明的櫥窗冷藏櫃販售豬肉,效法國外的販售方式,促進肉品衛生以及安全的保障。

養豬業是資本、勞力、技術皆密集的產業,國外進口的飼料和各種防疫措施都使成本居高不下,然而台灣因為秉持民生主義,豬肉價格並沒有多大的上漲空間,台灣的豬價更是亞洲最低,所以養豬業者的獲利可說是微乎其微,但這並不影響台灣養豬業者為國人提供健康安全肉品的決心,希望以品質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