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農學院 NO.4】善待經濟動物的畜牧業者-張勝明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3.26 善待經濟動物的畜牧業 後記

飼豬VS讀冊

以前鄉下小孩若不讀書(冊)便會被大人揪著耳朵拉到豬舍外指著豬說:「現在不好好念書以後只能去養豬!」藉以恐嚇不愛念書的小屁孩,早期家庭養豬給人的感覺是髒亂、黑暗與惡臭。但養豬在當時是另一種儲蓄,家中急需現金時就可以販賣豬隻換現供小孩繳學費或其他開銷,現今農委會在位的官員當年可都是靠賣豬繳學費來上學的。

經營現代養豬場可就不是一般人可勝任,不僅需要專業知識(獸醫、畜牧、營養、管理、環境工程等),更需要投入大量資本設備以求達到環保生產條件。飼養經濟動物隨時都會產生問題狀況,因此也是一個需要24小時待命的行業,勞力需求量非常大,沒有全心全意投入的意願是無法經營好牧場。所以現在要說:要好好讀冊以後才能去養豬哦!

肉品供應鏈

飼養者→運輸→肉品市場→屠宰場→加工廠→盤商→餐飲→消費者

對飼養者而言肉品商才是消費者,將豬隻送檢無藥物殘留後就送往拍賣市場待價而沽,肉商成交後便將豬隻送往屠宰場處理後續工作,一但成交後飼養者的工作便結束。肉品會發生問題大都是從盤商的分切、加工或是攤商販售時產生,但媒體總將問題歸咎於飼養業者,導致消費者的誤會。豬肉是國人消費肉品中最大量的,因此政府對牧場管理與藥檢是最嚴格的,台灣豬肉品質是最優良與衛生的。

養豬也有協會?

各縣市均有養豬協會,其為非營利之社團主要目標:是促進養豬事業永續發展維護養戶權益,配合政府各項行政工作與穩定豬價等工作,並辦理會員組織教育、維護肉品安全衛生防疫等。

2006年彰化養豬協會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推出彰化健康豬品牌,由會員自助性更積極管理牧場,嚴格管控停藥期與接受不定期藥物殘留監測。希望能由彰化開始生產優質又健康的豬肉,能讓消費者更安心選擇台灣農畜產品。雖然豬隻售價並無增加,反而增加牧場管理工作,但為養豬業者永續發展豬協會持續努力,也希望消費者能看到畜牧業者的自律行動,多多支持國貨。

加工無好貨?

 一般人常認為加工肉品一定是最差的肉才會送去做成各類肉乾、香腸、貢丸等,其實國內角有品牌的食品加工廠都是有計畫生產,並會有契約生產的畜牧場,大家都十分愛惜商譽,不會故意生產質差的產品。反而消費者要注意的是跨國企業生產的碎絞肉(極碎狀與一般我們在家中做料理的絞肉不同),裡面通常會夾帶一些碎內臟,大都以漢堡肉排等加工品呈現。最好大家少讓小孩吃速食店中的食品。購買加工肉品只要選有包裝、標示清楚的產品即可,至於散裝的產品就稍微要注意商家是否有信譽。

動物福利

畜牧業者應該提供優良安全的成長空間供動物居住,飲食須不虞匱乏,當發生疾病時適時提供醫療與照護,讓動物能在愉快與溫飽的環境成長。豬是一種非常聰明的動物,你對牠好牠便會長的又大又美,你對牠不好牠就會死給你看。

只有充滿愛心的人,才有資格從事畜牧業!

結語

張理事長被學員問到美豬進口問題時表示:農民一職是最溫和單純的,一直被教育要配合政府,即使生活發生問題也不會怨天尤人,仍舊在自己的土地上辛苦耕耘,面對國際化改革心知開放是趨勢,但我們開始學著表達自己的立場爭取生存權,畢竟我們辛苦點沒關係,希望下一代能過得好一點。


本日學堂新知:新手下廚香腸絕對煎不焦

材料:香腸5條、水半杯、油一大匙、青蒜苗1根

做法:

1.香腸洗淨後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蒸熟後備用

2.平底鍋加油熱鍋後加入蒸熟香腸,用極帥方式甩鍋1分鐘,待香腸均勻染上微焦黃色(煎恰恰)

3.放微涼切盤加蒜苗切片裝飾即可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