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報報之瘋魅客(8)-綠繪本的水水世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線上收看:https://www.justin.tv/mrnewtalk/c/2047989

新頭殼newtalk 2013.03.20 公民記者江宜穎/台北報導

3月22日正逢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創立之意再呼籲關注全球各地的水資源問題。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小組邀請創會董事長陳秀惠、現任副董事長林玉珮與繪本故事志工黃玲玉於3月20日之幸福報報-瘋魅客節目中,介紹如何透過繪本進行水資源環境教育;除介紹市面上可見之水資源相關繪本,更示範如何帶領延伸教案,讓孩子可以透過活動了解愛護水資源的重要性,並落實於生活當中。

副董事長林玉珮先介紹市面上與水資源相關的繪本,如《來喝水吧》是圖畫精美的童書,同步呈現世界地理、生態與水資源問題;《讓湍河流走》則以美國真實故事講述建造水庫對於生態系、社區的衝擊、《小鴨鴨溪遊記》透過玩具鴨子呈現新店溪水汙染的觀察故事、《小豬找雨》則透過尋找解決乾旱方法的小豬,延伸帶領認知水的來源、《旗魚王》則是敘述年輕人重新學習即將失傳的傳統漁獵技術過程,及當中發現的文化與生命傳承,是以台灣海洋為背景的故事。繪本以多面向的呈現方式,可以帶領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認知水資源、探討水資源問題,並且尋找對策。

繪本故事志工黃玲玉則是以環境教育教材「甘特寓言」當中的《走在水面上》一書示範進行繪本延伸教育活動,觀察「油加水加清潔劑」均勻混和的現象,了解清潔其實是透過界面活性劑(肥皂或合成清潔劑)的功能。而關於節水,首先要正確認知「水從哪裡來?」。主婦聯盟更設計一套「水從哪裡來?」圖卡,透過玩中學,能清楚讓小朋友了解原來自來水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

主婦聯盟長期關注的生活節水、環保清潔等議題,至今仍不斷被討論,透過繪本可將嚴肅的環境議題與日常生活產生連結,主持人陳秀惠最後以落實生活總結,期望環境教育從小處紮根。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