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園地】日常。茶香。茶鄉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雨函/台灣大學政治系
2013.4.2   茶香.茶鄉 / 張福欽
 
自古以來許多人視泡茶為休閒樂趣,聚會時可話家常,獨自一人則可修身養性。直至現代,茶和生活息息相關且隨處可見,在健康養身的潮流下,茶當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木柵有機茶農張福欽先生於民國80年代初期致力於有機茶園耕作,是台北市少數有機茶農之一,主要栽培鐵觀音並得到MOA有機認證。讓大家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能安心品茗,悠閒享受純淨大自然所孕育的茶葉。
 
何謂有機生態茶園?
 
所謂有機並非只是單純不使用農藥,而是一種面對大自然的態度。在有機茶園內可以看到許多花鳥與小蟲,和茶樹共同形成茶園有機生態,在這種環境下蟲害亦是有機的保證,有機茶也是因蟲害才會有獨特的香味。MOA有機認證須化驗泥土、水源與茶菁,此時茶園周圍的環境也很重要,若受鄰近土地汙染,有機耕作也將付之一炬。雖然有機耕作收成量與品質不能夠和一般農作相互比擬,且成本也高出許多,但張福欽先生將有機茶視為良心事業,認為犧牲部分而達永續發展才能與大自然相互依存。
 
茶在日常生活隨處可見
 
現在有許多人認為自己不愛泡茶也不買茶葉,茶葉是否有機與我何干?但其實茶葉應用越來越廣泛,例如台灣名產珍珠奶茶、現在很流行的茶香入菜或作點心,甚至發展出茶皂等清潔劑,儘管沒有直接購買茶葉,但是若有農藥殘留,最受其影響者仍是消費者。不僅購買茶葉時要避免農藥殘留,在購買相關茶產品時,也應關心其茶葉來源,別當個無知的消費者。
 
如何在市面上安心挑選茶葉?
 
要從外觀判斷茶葉是否有農藥殘留其實不太可能,僅有味覺、嗅覺靈敏且經驗豐富者才能勉強從味道判斷,可見一般人缺乏直接判斷的能力。此時認明認證標章是通俗且一般作法,此外也可透過信任來挑選茶葉。若購買前試喝後,覺得味道、價格合理,且茶商也能給予信任感的話,最好長期固定購買以確保來源,即便有問題發生,也能快速找到負責人。
 
古諺云: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生活在步調快速的台北市,有時不妨休息一下,散步到貓空喝杯有機茶,藉此放鬆身心,才能愉快迎接未來的挑戰。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