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農學院 NO.6】不只是"竹子湖”-王文安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3.4.9- 不只是"竹子湖” / 王文安
冥想竹子湖
 
一開始上課,老師要我們閉眼神竹子湖。
 
想像你是一位國外來的遊客,四月天,你應朋友邀約,到陽明山上玩,朋友說要帶你到一處風景很美,花也很美的地方,朋友說,他每年都會來,每次造訪都有驚喜,好有感覺,聽朋友這麼說,你也充滿著期待,想看看朋友口中的地方有多特別。
 
台北的天氣很好,車子一路從中山北路順暢的行走著,路兩旁的楓香、樟樹綠油油的鮮綠一片,感覺空氣很清新。
 
經過雙溪公園,朝仰德大道前進,櫻花已過,鮮綠的葉子看起來很有生氣,經過文化大學、中國飯店、中山樓,再轉接陽金公路,感覺上路兩旁綠樹茂密,自然伸展,原來已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頭。再轉幾個彎,竹子湖派出所已在右方,忽然間,前方一片白茫茫的濃霧,一下子進入一個不同世界,空氣中的溫度也好像涼了些許,好奇特的景象,不過幾分鐘,,怎麼差很大?
 
朋友說,這裡是台灣很有名的竹子湖,以海芋花著名全台,每年3~4月的海芋季,都吸引近70萬觀光客上山賞花。這裡除了白色海芋花很出名,這裡的氣候也多變,時而晴天時而起霧時而陰雨綿綿,很有味道。天氣好時,來竹子湖很好,天氣舒爽、天氣陰天或陰濕天,竹子湖的雲霧蒸騰,山嵐飄來飛去,更是美不勝收,拍起海芋照來更顯美麗。
 
朋友說來竹子湖都會去採海芋,有旱地的、濕地的及穿青蛙裝的採法,都很有趣。年輕人最喜愛的就是穿起青蛙裝,很帥氣的在海芋田裡穿梭來去,拍起來的照片果然很有型。
 
在竹子湖的海芋田裡往後眺望有一冒煙的火山口,朋友說那裏是小油坑,數百萬年前曾噴發過,現在已是休火山,在頂湖看過去是最美的地方。
 
忽然間你看到幾隻很美麗且尾巴長長的藍色鳥,從右側濃密的山頭樹林裡出現,並一隻隻順著同一路徑,往左方向的空中划飛過去,姿態很是優美。你沒有見過這種鳥,朋友說這是台灣特有種,叫做”台灣藍鵲”,也叫”長尾山娘”,是鴉科的一種。因保育結果,陽明山已很常見,常在這段時間由成鳥帶領雛鳥學習飛翔,你很驚喜的讚賞這種鳥真是漂亮。
 
朋友帶你到一家景觀農園,選了一處邊邊的角落坐了下來。女主人很親切的問要點些甚麼,點好飲料,你望向海芋田,正有一群年輕人興致勃勃的在花田裡撿選自己喜愛的海芋花。女主人也很熱心的為你介紹,說每個客人會依著自己的喜愛,挑選不同花開度的海芋,有的人喜歡2~3分開,有的人喜愛5~6分開,女主人有趣的說”開,開開,開開開”意思是取其花開度的諧音,代表1~2分開、3~5分開及6~8分開的花,建議5月前以3~5分開,5月後則以5分開以上為宜。
 
除了遊客在採花外,你看到田裏有一手腳俐落,身體很結實勇壯的男性,迅速的在花田裡採花,不一會兒功夫已手上抱了近百枝花。朋友說那是男主人,可別小看採花這件事,在泥濘的水田裡要移動身子可不輕鬆,非得有體力是使不上力的,要吃這行飯也不簡單,而且連女主人也都很有本事,一天採個三,五千朵可是家常便飯,你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直呼太厲害了,而這種刻苦耐勞、認真打拼的精神就是台灣農業的真實寫照,也成功打造台灣農業奇蹟。
 
當你坐在景觀海芋園吹著涼風之際,你轉身看到山頭冒出一片片紅的、粉色的花,搭配群山的綠,很是令人驚艷。朋友說這是陽明山特有的金毛杜鵑及西施杜鵑,杜鵑喜愛酸性土壤,每到三、四月,來陽明山除了賞陽明山公園的日本品系平戶杜鵑外,原生種的杜鵑懸掛在山頭,也是美麗的山景。
 
短短的幾個鐘頭,你在竹子湖這處山坳裡看到勤奮工作的農民,賞花採花的愛花者,優美的群山美景與白綠相間的美麗海芋花海,你知道朋友為什麼會說每年都會來這裡走走,你很難想到在這短短的距離,離台北這處現代化城市裡,竟有這麼美的山村景象,你帶著愉快的心情滿滿的美麗回憶離開,並在心中告訴自己,有機會還會再來。
 
隨著老師緩慢地敘述,大家好像已經將竹子湖遊玩了一遍,還意猶未盡真的立馬想衝到山上看花賞景。
 
不只是"竹子湖"
 
竹子湖原是火山爆發後形成的偃塞湖,因湖水乾涸而成。這裡種有很多孟宗竹,每到風起竹子隨風搖曳,遠遠看起來像湖面波浪,故有“竹子湖”之稱。竹子湖自漢人移居後落腳以高姓、曹姓為主。高姓集中在東湖頂湖一帶,曹姓集居在水尾一帶,開始以種植地瓜、孟宗筍、茶葉、大菁及水稻。現在則以種植觀賞花卉及經營餐飲為主。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草山廣為造林運動並推廣櫻花,,同時引進日本品系的稉稻替代原來的秈稻,參加日本比賽獲獎,由於台灣古稱“蓬萊島”,故取名“蓬萊米”因在竹子湖作為原種田,稻種再供應台灣各地稻植,故有"蓬萊米的故鄉"盛名。最近有當地居民組成穀東俱樂部,開始在種植起水稻希望能維持水稻原種田的盛況。
 
台北後花園
 
竹子湖為處國家公園內,四周景觀優美,動、植物及地質資源豐富,臨近大屯山、七星山、小油坑、大屯自然公園、冷水坑,、擎天崗等多處景點。可登山運動、踏青賞景、泡湯,交通方便、氣候宜人,真可謂是台北人的後花園。近年來觀光發展迅速卻也帶來負面影響:人為設施太多、店家環境整潔還可以更好、商業氣息太重、美化環境有待改善、餐飲業者汙染水資源及造成週遭環境髒亂、 經營者忙於生意農家純樸好客的感覺少了、停車場設施硬體鋪面未整理及美化、公共設施與資源少有人負責維護、遊客導覽與相關鄉土特色與景點解說牌示不足等。
 
我們期望當地居民、政府部門及相關業者(餐飲)要有永續發展理念,作為地方發展的中心思想,以確保相關資源得以在善加維護下永續使用。

本日學堂新知:環保遊竹子湖
請搭乘捷運自北投站轉搭129公車(海芋季時間3/22-4/28)及小9公車即可直達竹子湖。
上山不開車既環保又不會因找不到停車位而敗興,真是一舉兩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