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15歲小孩談核電】命都沒了還談什麼呢?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美瑾/台中分事務所執委

伊汝,望著你熟睡的樣子真是可愛,雖然你已經國三了。想著睡前我們還在討論核電的問題,你說我們不是專家學者,該用怎樣的角度反核電?

是啊!伊汝,這一陣子平面媒體或報章媒體不斷的報導及討論核電問題,一堆專家、學者和政治人物不斷提出他們的見解及看法,雖然我只是個家庭主婦,很多專業術語和數據我都不懂,但媽媽今天要很清楚的告訴你,在反核的很多理由中,我覺得核電的安全性的是我的第一考量。

我想有一些數據可以讓你清楚知道媽媽反核的原因。

首先台灣的核電廠位於斷層帶,根據核電廠選址規定,距核電廠廠址八公里內不能有長度超過三百公尺的活動斷層。我們來檢視台灣的核電廠,核一、核二廠分別距離大台北地區的山腳斷層是七公里和五公里,核三廠距離恆春斷層僅有一點五公里,而貢寮核四廠八十公里海域內發現有七十幾座海底火山,其中的11座更是處於活火山的狀態。

我想學校的課程中有教到,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是地震頻繁的地區,不要說核電廠設置的位置要審慎考慮,就連水庫、鐵路、公路等公共設施都要把安全選址列在第一位。當我們因為害怕地震的問題提出質疑時,政府不但沒有承認核電廠蓋在不該蓋的地方,還告訴我們台灣核電廠耐震程度是震度6級,建造時都已打樁到岩盤上。

事實上,日本311大地震是規模9級,震度達到7級,若發生在北台灣時,我們的核電廠根本就會完蛋。顯然政府並沒有正視這種風險,因此在選定核電廠位置部分,政府根本不及格。

再來,對於應變核災部分,政府過去16年間花了四千多萬舉辦核安演習,但都在「安全狀況」下來進行。我們都清楚「核安演習」與實際「核子事故」有極大落差,就像地震演習和實際上碰到地震是會有很大落差的。

以疏散民眾來說,車諾堡事件當時疏散範圍是30公里,日本福島則是20公里,我們如果比照福島核災疏散20公里周圍的居民,它的範圍包括整個基隆、台北市士林、北投、內湖等區,約一百六十萬人,如果是疏散30公里的話,那多數的新北市、全部的台北市都在核一、核二廠30公里範圍內。

這些範圍內的五、六百萬人,是日本福島事故疏散人數的20倍,且日本面積是台灣的10倍。因此相較於日本,台灣疏散的困難相對提高。目前台灣核電廠疏散的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只有半徑5公里,核災擴大時要如何因應呢?

伊汝,核能安全不能只是用說的,眼前有福島核災所帶給我們的警示,我想不論以經濟發展或是用電考量來說,都沒有安全性來的重要。

一旦發生核災,是有可能危及我們的身家性命,命都沒了還談什麼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