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園地】天公疼憨人,做對的事,選擇正確的路!

您在這裡

作者
林佩穎/台大政治系

憨郎有機農場的負責人馬清宮大哥原本是日月光的建廠工程師,幾年前有感於工業化對地球的傷害,為了在後半生能夠及時回饋大地,在人生巔峰毅然決定辭職,投身自然農法。

經過了幾年的衝撞與挫折,虧損200多萬,連著幾年種出來的棗子都不成功,全靠親朋好友情意相挺才銷出去,直到遇到生涯知音貴人楊安和先生傾囊相授,堅持以自然農法耕種、自製完整發酵的有機堆肥,不僅復育了土壤生態,也成功的種植出香脆甘甜的棗子和芭樂。

憨郎有機農場對自然農法回歸自然、萬物共生的堅持相當全面、完整,堆肥除了堅持自至完整發酵的有機堆肥外,不使用會造成土地負擔的動物性資材,避免細菌及抗生素進入土壤之外,還使用了土壤團粒加黑糖製成的「粕卡西」,取材自土地,土地不會排斥;此外,馬大哥也說,「乞者怕狗分嘸食,做農怕草死嘸食」,他在種田是不除雜草的,因為雜草其實是土壤肥力指標,可以分擔氮肥,避免作物吸收太多養分,到了作物需要肥料的時候再把雜草割除,就是現成的肥料,種植秋葵則是蒐集落葉覆蓋,讓雜草不能和秋葵爭日照的同時保土、保濕,分解後的微生物還能保肥。

除了不除草,還有「以病蟲害為醫生」的信念,由於只有在外加的肥料吃錯的時候才會造成蟲害,因此發現病蟲害的時候該做的是檢查施加肥料的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對症下藥,問題解決了之後,病蟲害的問題自然也解決了,完全不需要做驅蟲、除蟲的動作。對於農場裡的生物,馬大哥一視同仁,秉持尊重生命的信念,以共生而非防治為原則,讓農場充滿了生命力。

整場講座讓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大哥對有機農業的期許和觀念,由於在初踏入有機農業這一行頻頻受挫時,曾得貴人楊安和先生出手相助,馬大哥很重視傳承和分享相關知識這一塊,毫不藏私、有問必答,這點真的很令人感動;另外是做有機農業的觀念,除了不要有一定要大量生產的迷思、不追求賣相之外,「做對的事,選擇正確的路」,能夠一路堅持這樣的信念,從屢遭挫折走向成功,相當令人敬佩,也希望這樣的信念能夠影響到越來越多人,讓大家能吃的安心,環境能變得更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